网上找个兼职 竟是刺探情报
发布时间:2015-10-29 浏览次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地位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国的情报、策反、渗透等破坏活动也愈加猖獗。新乡市驻军多、军工科研院所多、高校多、信教人员多,敌社情复杂,已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关注的重点。为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的普及和实施,介绍两起案例供广大干部群众了解。

■案件1  段某,河南开封市人,37岁,初中文化,因盗窃犯罪多次受到打击处理,刑满释放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案发前靠开夜班出租车为生。20137月份,段某在网上发帖想寻找一个轻松又挣钱的活儿。之后,一位自称境外公司人员的王某通过QQ主动与段某联系称,有一活儿很简单,只需要你到部队周边区域看一看,看见什么就写下来,还发给段某一个范本,并承诺如果干得好除了固定薪金外,还能为其提供额外的其他补助费。

  这个“工作”看似轻松又收入不菲,段某认为自己找到了发财捷径,便欣然答应。接到“任务”后,段某来到开封市某驻军单位,记录下了该单位车辆出入情况。随后,按照王某提供的邮箱地址将信息发送给他。几天后,段某接到了对方的酬金。王某又以“安全”为由,对其提出了详细而又具体的要求,并通过互联网对其开展了专门培训,要求段某对开封市重要军事单位进行长期定点、定时观察。为谋取私利,段常常骑着一辆自行车,时而停下车观看军事单位进出车辆、哨卡、机场,时而拿起手机不停地记录,而后悄悄离开……在凌晨时分,他才到银行ATM机前,并且头戴鸭舌帽、脸上还用一个大口罩进行伪装,取出间谍经费,然后迅速离开。

20147月,国家安全机关经过深入侦查,掌握了段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搜集军事情报,涉嫌犯罪的证据,并对其实施抓捕,当场起获手机、银行卡、U盘、电脑、手绘草图等大量物证。在铁的证据面前,段某对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段某交待,其观察的内容包括:军事单位周边、营区、机场位置、机型、飞机起飞降落的次数、时间,以及进出车辆和人员次数等信息。

■案件220145月,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通报了一起由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通过网络勾连策反境内人员,窃取中国军事秘密的案件。案犯李某因泄露机密级军事秘密13份,秘密级军事秘密10份,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2000年,李某来到南方某沿海城市打工。20115月一天,一个陌生的QQ号请求加他为好友。“女网友”热情体贴,从工作到生活,事事关心,渐渐成了李某的“知心人”。谁知,一个月以后,“女网友”突然告诉李某,其实“她”是个男的,名字叫“飞哥”。“飞哥”抛出的金钱诱惑,让他偷偷地向国家图书馆订购了大量只有境内专业人员才能订购的军事类书刊。从此,他开始走上了泄露国家秘密的道路。李某受境外间谍“飞哥”指示,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窃密工具,长期为其订购和提供境内内部军事刊物,并对重要军事基地进行长期定点定时观察。大量军事基地动态情况和军事装备的照片通过他的手流向境外,对国家军事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来,“飞哥”利用“网上书店”、军事爱好者网站等网络渠道,在全国范围内策反40名境内人员。

  李某疯狂的举动已经严重威胁我国家安全和军事秘密,国家安全机关在掌握确凿证据之后,对李某实施抓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