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相关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4-01-02 浏览次数:
    1、什么叫火灾?火灾是如何分类的?

 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叫火灾。根据物质燃烧特性把火灾分为A.B.C.D四类。

 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往往具有有机物质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等火灾;

 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等;

 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火灾等;

 D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火灾等、

    2、灭火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是什么?

 任何可燃物产生燃烧或持续燃烧都必须具备燃烧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因此,灭火就是破坏燃烧条件使燃烧反应终止的过程。灭火的基本方法可以归纳为四种,即冷却法、窒息法、隔离法和化学抑制法。

 3、灭火四种方法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1)冷却法灭火

 一般可燃物,它们之间所以能够持续燃烧,条件之一就是它们在火焰或热的作用下达到了各自的着火温度。因此,对于一般可燃固体,将其冷却到燃点以下;对于可燃液体,将其冷却到闪点以下,燃烧防御就会中止。用水扑灭一般固体物质的火灾,主要是通过冷却作用来实现的。水能够吸收热量,是燃烧物的温度迅述降低,最终导致燃烧终止。

 2)窒息灭火

 各种可燃物的燃烧都需要在其最低氧浓度以上进行,低于此浓度时,燃烧不能持续。一般的碳氢化合物的气体或蒸汽通常在氧浓度低 15%时不能维持燃烧。

 3)隔离灭火

 可燃物是燃烧条件中的主要因素,如果把可燃物与引火源以及助燃物隔离开来,那么燃烧反应就会自动中止。火灾中,关闭有关阀门,切断流向着火区的可燃气体和液体的通道;打开有关阀门,使已经发生燃烧的容器中或受到火势威胁的容器中的液体可燃物通过管道导至安全区域,都是隔离灭火的措施。这样,残余可燃物烧尽后,火也就自然熄灭了。

 4)化学抑制灭火

 物质的有焰燃烧中的氧化反应,都是通过链式反应进行的。只要能够有效地抑制自由基的产生或者能够迅速降低火焰的氢离子、氢氧根离子等自由基的浓度,燃烧就会中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