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动态播报   工作部署   重要论述  

讲好“四个故事” 弘扬红色文化 学校举办思政课主题实践教学展演


日期:2019-11-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文/崔静 图/王婉雪 张金龙)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进大学生,我校于11月23日、24日、27日晚在体育馆、第一报告厅先后组织开展了“讲好‘四个故事’ 弘扬红色文化”思政课主题实践教学展演活动。学校全体大一学生、全体学生党员干部、部分高年级学生、教师代表近万人参加活动。

“我们从来不缺故事、不缺英雄,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万里长征的胜利是无数的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长征中的每一米路上都有故事、每一位红军都是英雄啊!”11月24日晚,在学校体育馆的舞台上,情景剧《风雪长征路》中一名叫彭焕生的老红军悲痛地倾诉着。台下3000多名学生深受感动。这是我校思政课主题实践教学展演现场的一幕,展演在短短的两个课时中,运用红色精神具体故事化、历史事件情景再现化的方式讲述“四个故事”,打造了一场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可视化的“思政课”。

 

此次思政课主题实践教学展演围绕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组织了多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借助朗诵、情景剧等表现形式,配合精心制作、史料丰富的视频,精彩演绎了红色精神主题故事,让革命故事更富感染力、英雄形象更加立体化、精神之光更具引导力。整场展演包括《红船精神之光》《风雪长征路》《永远的焦裕禄》《东方巨响》《红旗渠》等5个节目,均由我校大学生自导自演。参演的90多名同学以精益求精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入学习相关史料,不断提高精神内涵,力争把节目打造得知识丰富、生动感人。《风雪长征路》中老红军彭焕生的扮演者、我校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学生翟国栋表示:“参加展演不仅是演出一个角色,同时也是一次思想的升华、灵魂的洗礼。通过不断的学习,对伟大长征精神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会忍不住红了眼眶,只有自己先感动,才能把角色演绎到位,把这份感动分享给观众。”

 

教学展演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药学院2019级学生谢天宇表示:“这类思政课非常好,在欣赏节目的同时学习了红色故事、红色精神,故事中细节部分的演绎特别生动真实、富有感染力,感到很受触动、收获很多。”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雒保军指出,思政课堂“活”起来才能更加富有吸引力,才能走进同学们的心里,更容易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此次思政课主题实践教学展演贵在由学生自导自演,贵在选题新、形式新、传播方式新,能够使“授课”的同学和“听课”的同学同时受教育,契合了思政教学改革的时代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陈清江表示,在高校讲好“四个故事”、针对大学生群体进行红色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青年一代更应该多了解革命先烈、时代英雄们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作出的奋斗和牺牲。同时这种形式新颖的教学展演也丰富了思政课的形式和内容,接地气、聚人气,达到了用坚定的信仰引领人、用生动的形式吸引人的教学效果。

 

据了解,我校在筹备此次教学展演过程中,精心选定主题、编写剧本、挑选演员,组织反复排练,不断调整细节,并制作相关视频,确保了最佳的教学效果。

 

(编辑 王欢;审核 刘波涛)

上一条:副省长舒庆莅校为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
下一条:我校举办“不忘初心担使命 同心共筑民族情”主题演讲比赛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383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