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动态播报   工作部署   重要论述  

我校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亮点纷呈(五)


日期:2020-01-12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文/王英英 图/刘建峰 李强 史伟 杨秀峰)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我校各基层党组织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工作特色,不断推进主题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积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学生工作党委:深学细悟 将主题教育做实做细

学生工作党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从动员部署、统筹安排、深入调研、问题整改等四个方面入手,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育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

积极做好动员部署。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并组织集中观看了大型历史纪录片《初心永恒》,重温中原大地的红色记忆。

统筹安排学习教育。制定并认真落实学习计划和集中研讨计划;先后邀请省委党校周海涛教授、中国社科院大学魏万磊教授作专题报告;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并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处级干部认真撰写讲课提纲,讲授专题党课9次;组织全体职工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辉县回龙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个党支部开展“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活动,9名处级干部分别参加指导所联系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了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选准11个课题深入开展调研。以“学生事务中心建设及运行”为题进行调研,根据调研情况,负责成立了由7个相关部门入驻,包括6个工作台位、12个服务窗口的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解决了学生的实际困难,成为服务学生日常需求的便捷通道。

抓好问题排查及整改落实。把“师生关注”和“发展相关”结合起来,把“解决学生所需所盼”与“落实整改”结合起来,共梳理汇总10项整改清单,已整改完成6项,持续长期整改4项。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扎实推进巡视整改。

 

 

外语与体育学院党委:炼初心、担使命,学用结合促实效

外语与体育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将主题教育和发展专业特色相结合,力求真学、真懂、融会贯通;多思、多看、学以致用,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出成效。

紧跟时事,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中英双语朗读学习讲话”主题党日活动。以双语朗读重要讲话的形式进行集中学习,通过双语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以不同的语言形式从多方面、多角度对讲话内容进行解读,并在学习过程中认真思考;通过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的理解,在坚定理论自信的基础上进一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学以致用,奋力担当作为,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语’润教化育红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师生志愿者到广场上为小朋友教授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英文单词,在培养小朋友们爱国主义情感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另外,通过活动进一步引导师生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凝聚力。

学深悟透,筑牢理想信念,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青春正当时”英语演讲比赛。组织学生积极参加,让他们在比赛中尽情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感。参赛者通过回顾新中国70年栉风沐雨和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对尽己之力、坚守付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进行了歌颂。通过比赛,学生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纷纷表示要积极担负起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四项举措”齐发力,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筑牢基础、文化引领、整改落实四项举措贯通起来,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深入学习,增强实效。通过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宣传展板等载体,布置安排网上学习13次,指定必学内容30余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举办“讲好‘四个故事’”主讲活动2场,引导师生党员从不同维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切实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建强基层,夯实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引领”工程,筑牢党支部基层群众基础;持续加强“学生党员学习示范岗”等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制定流动党员管理办法,以实习医院为单位建立临时党支部,及时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强化“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作用,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将支部学习内容传达到每位学生党员,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

文化引领,培根铸魂。举办“忆初心·颂华诞”经典咏流传中华优秀文化展示大赛和“品味经典 书香国教”读书月系列活动,把爱国主义贯穿始终,引领新时代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学修养、道德素养、品质涵养;推进“丝路·思路”国别文化学习活动,举办第四届“中华韵”留学生汉语大赛,创办《桥·荷》杂志,开展冬至包饺子活动,引导广大留学生认同、接纳、学习中国优秀文化。

立行立改,狠抓落实。严格依照整改落实台账的时间节点,针对检视出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和方法,使留学生宿舍环境明显改善;对第二报告厅进行了维修及设备更新;开展留学生校园摩托车治理专项行动,形成了留学生摩托车规范管理长效机制。

 

马克思主义与人文学院党总支:守正创新有特色、行稳致远抓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与人文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思政教育和人文教育主阵地意识,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一是坚持守正不变通,规定动作做到位。通过暑期北大实践研修、福建农林科技大学实践研修,以及每周五的“周末理论大讲堂”等,不断夯实理论学习基础;通过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理论学习效果;以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和省级一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以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为抓手,发现问题、认清差距、及时整改,不断推动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创新为引领,亮点工作显特色。以接受红色教育培训、缅怀革命先烈事迹为抓手,强化师生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以“守正与创新”主题征文为抓手,强化师生主人翁责任感;以5次“牧野杏林讲堂”开展为抓手,强化主题教育与医学人文教育深度融合;以“上好一堂精彩党课”为抓手,强化教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以“讲好马院党史墙的故事”为抓手,强化广大师生对“三个怎么来的”认识与认同;以“我身边的先进人物事迹展”为抓手,强化和号召教职工学习先进,共同进步;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工作创建经验推介为抓手,强化和推动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改;以党支部联系社团并开展辅导活动为抓手,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医学人文教育不断走入学生社团、走进学生课下生活。

三是坚持长效立规矩,行稳致远抓落实。党总支以落实整改台账为抓手,找准问题、细化台账、对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对深层次问题明确整改时间。同时,党总支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课程思政”统一部署,通过制定出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改革方案、完善校领导带头给学生上思政课制度、努力探索具有医学院校特色的思政课“三位一体”(“大班理论授课+小班研学讨论+实践教学展演”)教学育人模式和体系、坚持课堂准确讲授国家宗教政策等,狠抓制度建设,积极构建思政教育长效机制。

24426

 

第三附属医院党委:坚持“三个结合”,以主题教育成效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根据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严格要求和指导下,第三附属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三个结合”,有力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将落实部署要求与体现行业特色相结合。紧扣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从调查研究入手,以问题为导向,以健康中国为特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组织赴红色教育实地基地学习,观摩“红色基因”教育宣讲,开展“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了党员的党性锻炼。

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民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根据调查研究情况,结合医院满意度调查平台意见建议,针对职工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组成由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任成员的专项工作推进小组,在医院范围内公布,列入党委会议常设内容,全力解决专项工作难点问题。为职工建立了电动车车棚;根据部门具体需求,不断完善医院信息系统;邀请专家作科研专题培训讲座。

将主题教育与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先后组织了精准扶贫义诊、文明交通、无偿献血、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指导各党支部、科室、党员志愿服务队自主开展健康知识普及等实践活动,鼓励党员志愿服务队将“关爱环卫工人”“关爱留守儿童”“健康进社区”等系列活动长期坚持下去,打造有组织、有规模、有行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22D9C

 

(编辑 王欢;审核 刘波涛)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强化内涵建设 在各项工作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下一条:【初心使命看担当•人物】躬耕“南亩”守初心 教研协同育新人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383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