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动态播报   工作部署   重要论述  

关于2020年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日期:2020-04-09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全校各单位: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更名大学冲刺之年。为进一步提升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文化涵养、职业道德修养,促进我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现就我校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教育平台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和参考资料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经”,是指引中国改革发展的“真经”,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坚持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紧密结合我校实际,感悟真理、汲取力量,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用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实际行动,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实。

学习参考:(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二卷;(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等。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是历史的结论、现实的必然;深刻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用经典原著涵养正气、淬炼思想、深化境界、指导实践,在不断提升科学思维能力中研究解决我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

学习参考:(1)习近平总书记理论文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2)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3)《共产党宣言》;(4)《求是》杂志文章《彰显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等等。

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齐动员,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高度重视,层层部署落实。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履职尽责,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护屏障,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学习参考:(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3)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近期防控重点工作;(4)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5)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6)郑邦山厅长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关于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讲话精神;等等。

4.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清形势,精准决策,奋发作为。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首要前提就是要充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作为高校工作者,还要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入分析“两会”中提及的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学校2020年具体工作安排,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全面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为学校更名大学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习参考:(1)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2)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3)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4)《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关于“两会”的系列评论;等等。

5.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命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视思想的力量、忽视意识形态的作用;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重点把握和分析判断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深刻认识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没有意识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必须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学习参考:(1)《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2)王沪宁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3)黄坤明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工作部署;(4)《新乡医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5)《新乡医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等等。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世界发展大势、通观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迁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此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的制度优势和旺盛的生机活力;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保持战略清醒、战略定力,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学习参考:(1)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2)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讲话;(3)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等重要报刊、杂志相关文章;等等。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特别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擦亮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的精神营养。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学习参考:(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3)《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4)《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等;(5)《新中国70年》;等等。

8.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大力推进依法治校能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落实“七五”普法的工作要求。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培育和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为学校推进综合改革提供法治支撑。

学习参考:(1)习近平总书记《求是》杂志理论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3)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4)《高等教育法》;(5)《新乡医学院章程》;等等。

9.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培育优良师德师风、教学教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切实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相统一, 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丰富新时代大学精神的内涵,构建开源创新的思想文化高地;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围绕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开展案例式教学和有特色的科学研究,并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工作活起来。

学习参考:(1)《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3)《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4)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5)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6)《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7)教育部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8)《新乡医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等等。

10.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新形势下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出发点是加强党的建设,落脚点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树好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作风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基层减负,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学习参考:(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五专题;(2)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等。

11.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年度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历史定位、教育的根本任务、中国教育的本质等一系列教育思想的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前进。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河南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2020年度学校重点工作。

学习参考:(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3)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4)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5)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6)教育部2020年工作要点;(7)新乡医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等等。

12.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管理之中,努力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同时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实现全方位宣传,弘扬网络正能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校园网络、深入人心,成为师生自觉追求的价值目标、共同选择的价值取向、努力践行的价值准则。

学习参考:(1)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2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3)《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论述;等等。

13.深入学习推进中国特色主义事业所需要的民族宗教、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知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学习民族宗教有关规章制度和党的宗教知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正确思路和有效举措。

学习参考:(1)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2)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3)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4)《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5)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6)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等等。

三、学习形式与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学习制度。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好学习计划,严格学习制度,认真组织教职员工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不能以工作例会代替理论学习,不能以业务学习代替理论学习,理论学习要做到有计划、有资料、有考勤、有记录。

(二)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理论学习中的组织和引导作用,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领导领读、观看视频、主题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专题发言、知识竞赛、撰写心得体会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活动。要切实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努力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切实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三)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学习效果。要对照学校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结合教职工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开展工作的本领,为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争做更大贡献。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根据形势任务和实际情况安排学习内容和确定学习进度;对学习中好的经验、突出的事例进行总结,并及时报送校党委宣传部理论宣传科,党委宣传部将在校园网、校报、官方微信等媒体上予以选登推广。



党委宣传部 

2020年4月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师生收看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专题视频的通知
下一条:2020年春节假期期间学习安排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383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