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乡医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27 被阅览数: 来源:

绘就美好梦想新蓝图,开启事业发展新征程。10月17日上午,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新乡医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第一报告厅隆重开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式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医贡献。


开幕会场


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来自学校各单位的178名代表参加会议。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干部处李志广,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同民,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河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周志远,河南工学院党委书记赵学通,新乡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阎宏斌;校领导陈建国、任文杰、郝红军、陈清江、张现周、王辉、刘国庚、文建国、雒保军、朱武凌、邵金远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往届校领导,上届党委委员,第四、五临床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非中共党员的现任正处级领导干部,现任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现任新乡医学院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陈建国向大会作党委工作报告,校长任文杰致开幕词,校党委副书记郝红军主持会议。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讲话


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同民讲话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建国作党委工作报告


校长任文杰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郝红军主持会议


任文杰在致辞中首先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学校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到会的长期以来与学校肝胆相照、并肩奋斗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正式代表、列席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他表示,自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中,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谱写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他指出,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和卫生与健康事业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必须进一步落实和细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各项举措,通过加快教育改革和创新,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加快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步伐,就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好实践,就是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充分体现。这是新医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应尽的崇高职责和历史使命。

他强调,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是学校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努力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民主、团结、鼓劲、奋进的大会。

他强调,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提高质量、开放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学校科学发展;要以更名大学、博士单位授权、扩校增容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学校快速发展;要以高新区“四位一体”为突破,全力推进学校创新发展。全体师生要以这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新的起点和契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扬我校“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全力开启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把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学校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希望与会代表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群策群力,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并对学校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纪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加强党建,强化政治意识。学校新一届党委和纪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引领学校正确发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是要坚持内涵发展,提升育人质量。新一届党委要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和事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探索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坚持引、育并重,全力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加快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办学活力。学校要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围绕发展目标,突出特色优势,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增强办学活力,为全省乃至全国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同民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学校长期以来为新乡市、河南省乃至全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及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朝着加快建设幸福新乡和产业强市的目标阔步迈进。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包括新乡医学院在内的各驻新高校的鼎力支持。这次党代会是学校站位新的历史起点,全面开启新时代事业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相信通过学校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这次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团结奋进、鼓舞干劲的大会。相信这次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共新乡医学院新一届委员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牢记使命,奋力开拓,再创新佳绩、再铸新辉煌,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希望学校继续深化政校企全方面合作,进一步发挥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为新乡的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引进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他表示,新乡市也将从办学环境、发展空间、政策支持等方面,进一步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优质服务。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常俊标代表与会兄弟院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多年来,学校与省内兄弟高校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同是驻新高校,河南师范大学与新乡医学院也在长期的合作交流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新乡医学院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相信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一定能够团结带领新医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乘势而上,以高质量的党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校党委书记陈建国代表中共新乡医学院委员会作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陈建国指出,此次大会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学校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决胜阶段、全面落实“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二是形势任务与历史使命;三是战略目标与发展思路;四是奋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五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建设发展定向领航。

陈建国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了学校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并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是稳中求进的五年。

他强调,五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思想建设不断深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体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统战、群团、离退休等工作富有成效。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不断强化,廉政文化研究不断深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逐渐形成。

他指出,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抓内涵、谋长远,打基础、蓄力量,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内涵式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开放办学。五年来,学校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佳绩,社会服务迈出重大步伐,对外开放合作取得新进展,学校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文化建设开创新境界,保障能力得到新增强,民生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学校更名大学列入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跻身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规划,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在武书连中国大学排行榜中跃居第294,被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具有国内影响力河南高校。五年来的每一项成就,都凝聚着省委省政府、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新乡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凝聚着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奉献。

陈建国结合学校当前办学实际和发展目标,深刻剖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与历史使命。

他指出,学校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重大挑战。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需对照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标准,认真分析即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全力迎接决胜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同时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学校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借用“双一流”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学校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创造新契机;不断拓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为学校全方位提升开放办学能力带来的新空间;吸纳融合“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原”战略实施为学校规划未来战略发展带来的新理念;激活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带来的新动力;进一步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学校统筹协调发展带来的新要求、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学校人才培养带来的新目标。

陈建国强调,充分考虑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历史使命,必须进一步明确学校战略目标与发展思路。

他指出,学校党委解放思想、审时度势,顺应时代发展,对学校未来发展战略目标作出进一步规划:即从现在到2022年,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从2022年到2035年,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从2035到2050年,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

他指出,实现未来发展战略目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在发展思路上形成广泛共识,那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荣校、依法治校,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整体水平,推进学校顺利实现跨越式发展。

他强调,越是发展的关键时期,越需要保持定力,需要牢牢树立“八个坚持”意识,按照既定方略和原则推进学校发展,有定力、不跟风、不刮风、不冒进、不懈怠、不折腾。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制度保障;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紧紧依靠师生员工求发展;三是必须坚持质量立校,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目标谋划工作;四是必须坚持人才强校,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五是必须坚持特色兴校,走出一条符合新医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六是必须坚持文化荣校,着力打造人文浓郁、特色鲜明、品格高尚、兼具历史传统和时代风格的新医文化;七是必须坚持依法治校,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八是必须坚持开放活校,加快创建充满活力、更为开放的办学体制机制。

陈建国指出,今后五年,学校要围绕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这一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点推进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奋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

——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专业设置,调整专业布局,做好专业认证,着力构建资源配备合理、优势特色突出的本科专业集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体系改革,积极构建具有新医特色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坚持教学质量监督检查,完善教学质量评价监控体系,推进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和评估体系建设;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优先保障教学,优先投入教学;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支持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深化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力争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着力办好继续教育,打造河南省医学继续教育的重要基地。

——实施学科振兴战略,大力提升学科水平。稳步建设以医学为主体,理工为支撑,文、法、教、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继续推进以三大学科群为引领的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实施传统优势学科复兴计划;整合人文社科研究资源,加强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建设,提升人文社科学科的发展水平;深度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组建跨学科团队,建设跨学科平台;大力加强附属医院学科建设,建立完善附属医院共享互认、协同发展机制;深化学科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对学科建设的领导、监督和管理,形成学校、院部、学科点三级管理机制;健全学科评估与动态调整机制,完善配套激励制度和学科服务保障体系,为学科建设保驾护航。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汇聚资源,突出抓好重大科研项目申报、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团队建设、高水平成果产出和科技成果转化五项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健康中原”创新体系,持续推进重大科研项目申报。大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做实做强现有重点平台,积极培育并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深化平台共享管理,建立开放共享网络系统,促进共享通用、节约高效。加强创新团队建设,着力培育和建设一批学科特色鲜明、研发实力强劲、科研方向交融的创新团队;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科研管理的效益。大力提升高水平成果产出能力,实现科研经费、高质量论文发表、国家级项目立项数量的持续增长,实现国家级科技成果奖零的突破。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建立健全成果转化机制和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办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大高端人才和学科领军人才引进力度,提升人才引进与学科专业建设的适配度。积极推进教师博士化进程,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素质过硬的育人队伍。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全面落实人才相关待遇,切实加强人才软环境建设。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让尊师重教成为全校共识。

——实施共享共建战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要扎根中原大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在共享共建中提升自身办学实力。不断深化政校企合作,积极推进高新区“四位一体”建设,将健康中原研究院建成政府高端智库、前沿医学转化平台和创业孵化器,助推前沿医学产业园区建设,构建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产业链孵化链条。积极谋划筹建医教研防康养一体的原阳新校区。加强医教研协同发展,制定实施学校和附属医院协同创新计划。积极开展高新技术研发、成果转让和科技咨询服务,扎实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统筹支持附属医院建设,突出传统优势特色,汇聚融合优质资源,着力打造立足中原的“医疗健康集群”。

——实施开放办学战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开放办学新格局。不断深化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建设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和引导示范作用的国际合作科研平台。积极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教学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中外合作办学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师生争取和搭建平台,开展多类型、多领域的教师访学、合作研究、学生交换、联合培养等项目。着力加强留学生教育,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和生源国数;积极探索建立留学生培养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标准,不断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

——实施治理能力提升战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学校章程为基本准则,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各种办事程序,构建科学的依法治校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学术运行机制,加强学校和院部学术委员会建设。深入推进教代会、学代会及团代会建设,积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健全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施院部分类管理,建立健全临床学院管理运行新机制。

——实施环境提升战略,建设和谐美丽新医。要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着力打造格调高雅、环境优美、积极向上的温馨家园,建设好人文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幸福校园、平安校园。

陈建国强调,开启学校发展新征程,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建设发展定向领航,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三要全面提升领导班子领导学校发展的能力水平。学校领导班子要着力提升学习能力,着力提升政治领导能力,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着力提升科学治校能力,着力提升民主治校能力,着力提升抓落实能力,着力提升驾驭风险能力,着力提升团结协助能力,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建设一支定力足、人心齐的领导班子。四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下大力气打造一支能力素质更加优良、结构更加科学合理、真正能够担当起学校事业发展的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五要着力构建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要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委决定、团结动员师生员工、服务教学科研、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着力形成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推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加大基础投入力度,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坚强充分的保障。六要加强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形成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积极支持、鼓励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畅通师生反映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的渠道,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在自觉自愿、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继续发挥余热,为学校发展作贡献。构建校友工作体系,增强校友情感沟通与交流,促进校友资源整合。七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建设,注重校内巡察,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防控体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让落实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压实责任。纪委要加快推进“三转”,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着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陈建国号召,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全校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奋斗,凝聚起同心共创新医美好未来的强大力量,为早日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梦想、共同谱写新乡医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奋勇前进。

中共新乡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新乡医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所作的纪委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进行审议。

喜闻我校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30多所兄弟院校纷纷致电致函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胜利召开。

开幕式结束后,按照大会日程安排,全体正式代表分为八个代表团审议讨论两委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