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7 被阅览数: 来源:

11月11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9人入驻我校,开展为期4天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11月12日上午,见面会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德品教授,专家组副组长、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教授,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医学部贾弘禔教授、山东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刘传勇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高嵩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院长黄进华教授、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宋焱峰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袁丽佳老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张舒老师,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秦剑臣,学校领导陈建国、任文杰、郝红军、陈清江、张现周、王辉、刘国庚、文建国、雒保军、朱武凌、邵金远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院部主要负责人,专业认证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雒保军主持会议。



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德品教授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陈建国教授致欢迎词


学校党委书记陈建国教授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发展建设目标,重点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发展和专业优势等情况。他指出,开展专业认证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的使命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对学校而言意义重大,是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标志。是否顺利通过专业认证,事关学校声誉、毕业生去向和可持续发展。他强调,此次认证既是对我校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整体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我校综合办学实力一次集中展示,更为我校建设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指导契机。学校非常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在认证过程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虚心接受指导,不断改进工作,确保认证工作圆满完成,为开创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继续努力奋斗。


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秦剑臣讲话


秦剑臣在讲话中介绍了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的基本情况,肯定了新乡医学院为河南高等医学教育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学校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他要求学校切实以此次认证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医学专业教育改革,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质量的医疗卫生人才。他相信通过专家组的“把脉、会诊、开方”,将有效推动新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再上台阶,为河南省经济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表示,省教育厅也将为学校发展继续提供政策、人才及精神上的支持,努力为学校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再上台阶;并希望专家组成员通过实地考察为河南省的高等医学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曹德品主持会议第二阶段。他在主持讲话中强调了此次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和重要意义,对全国的认证工作进展情况作了简要说明,介绍了在我校开展专业认证工作的主要安排。他表示,此次专家组将开展为期4天的现场考察,并对考察结果作出反馈。考察期间,专家组成员将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观摩课堂教学、查阅资料等形式搜集资料和数据,验证自评报告中的相关信息,并形成认证报告。他指出,新乡医学院积极申请接受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表明了学校有强烈的保证临床医学专业教育质量、达到本科医学教育标准、提高教育能力的主观愿望,也是保证此次现场考察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他希望在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的有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此次认证工作,从而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共同见证学校的发展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实现医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校长任文杰教授作工作汇报


校长任文杰从学校基本情况、教育教学情况、改革发展方向等三个方面作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汇报。他指出,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始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累计培养的十万学子遍布世界各地,服务人类健康,播撒新医精神。临床医学一直是学校的优势、特色和品牌专业,已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新时代,学校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学定位明确。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定位。在整体战略目标指引下,学校进一步明确了临床医学专业的发展方向,以《本科教育教学提升计划》为引领,全面打造临床医学专业品牌。他表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对学校医学教育的一次全面体检,对医学教育发展有着重要且深远的影响。学校将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按照专家意见,不断深入全面整改,持续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医学教育办学水平,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