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书记在学校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1-27 被阅览数: 来源:

明确形势 把握重点 凝心聚力

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学校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建国

201837日)


同志们:

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已过,春天已经来临。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美好前景的开始,也是新一年的开局。

刚才,任校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总结回顾了学校2017年的工作,并对2018年学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的很全面、很到位,请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为做好2018年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明确形势任务,牢记使命担当

回望2017年,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令人欣慰,让人振奋,这与在座各位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与新医每个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2018年对于我们来说,更加非同寻常。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至为关键。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提出了具体的强国目标。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方位下,高等教育发展应有新理论、新思维、新战略、新部署、新任务。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要更加强调服务导向的办学宗旨,更加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更加注重供给侧的改革以及更凸显中国特色的办学方向。2018年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必须深度参与到国家的各项新战略中去,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谋划统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尤其是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要结合我们的实际和特色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具体工作中。这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作为高等院校的职责与使命。

2018年是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距离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只剩下两年多的时间,然而对标“十三五”预定目标,我们还有很多的任务没有完成,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尤其是围绕大学更名和博士授权两项重要工作,今年有许多重点工作必须有新的突破或者打下坚实的基础,否则,我们就会很难完成既定目标,会再一次错失良机。因此,从学校今年的工作要点看,可以说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管是教学工作、科技创新、学科建设,还是党建思政、师资队伍、创新创业、后勤基建等等,都有大量富有挑战性的任务需要我们去突破。学校转型发展能不能大见成效,“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各项目标能否实现,关键看今年的这场攻坚仗能不能打得好、打得赢。可以说,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就能够越过发展征程中的激流险滩,一鼓作气、一往无前,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为决胜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创造更大空间、奠定坚实基础;反之,我们面临的任务将更加繁重、困难将更加凸显,学校的发展将会更加艰巨。

2018年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布局之年。一是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制定了2018年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方案,形成了“奋进之笔”任务书,指出了教育奋进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必须顺势而为,结合学校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谋划好、布局好新医的“奋进之笔”。二是1月底,我省两会成功召开,这次会议对我省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和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省“两会”精神,要在全省发展的大局,尤其是在健康中原建设的大局中,找准我们的位置,演好我们的角色。三是今年我们要筹备召开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不仅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大事。届时,学校将全面总结一个时期以来,特别是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和目标,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方向、绘好蓝图。这是我们的大局。我们一定要筹备好、谋划好、布局好。

总之,2018年既是我们的开局之年、关键之年,又是我们的布局之年,是学校事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自身的使命与担当,把握好战略机遇,按照“创新引领、内涵提升、稳定规模、提高质量”的基本思路,认真做好2018年的工作。

二、把握重点难点,统筹推进发展

大学的职责就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2018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大学的这四项基本职能,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高等教育,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来进行。当前,我们要继续坚持本科教育教学的基础作用和主体地位毫不动摇,资源配置、政策支持要更多地向本科教学工作倾斜。要围绕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如何“立德树人”这个核心问题去抓教育教学改革,如果不把质量作为核心来抓,任何改革恐怕都是镜中花、水中月。要切实加强人文社科和公共课程建设,充分发挥人文社科和公共课程的育人功能,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或者说对学生有欠账,今后我们必须把这个账补上,要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围绕培养一流本科生的目标,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语学院、体育教学部的建设,充分发挥人文社科、英语和体育等公共课程的育人功能,切实加强大学生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公民意识和国家责任的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要切实加强临床教学建设,进一步优化机构,完善制度,健全体制,并在干部配备、资源配置等诸方面大力支持后期临床教学工作,提升临床教学的整体水平。要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督导,管好我们的学生,更要管好我们的老师。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我们之所以能够培养出优秀的毕业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优良的教风和学风。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教师培训要围绕提升教师的育人能力来进行,在注重师德师风教育培训的同时,更加注重教师的职业能力培训。要通过培训,让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在做好育人工作的过程中,实现并精彩自己的人生。

二是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科技创新作为大学的重要职能,这些年来,我们的的确确是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就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来说,我们仍然还存在明显的短板,一是缺乏高水平的科技成果,二是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今后,我们的科技创新发展要以问题为导向,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高水平科技成果的突破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具体来说就是要“承天时、应地利、谋人和,促转型”。“承天时”,就是要积极应对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环境、新变化,深度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挥我们的优势,为实现“健康中国”“健康中原”战略贡献力量;“应地利”,就是要准确把握学校目前的重点任务,力争在国家级科技成果奖等方面有所突破,满足更名大学、博士单位建设所要求的条件;“谋人和”,就是要通过切实有效的政策体系,营造一种“人人想做科研、人人争做科研”的环境,彻底激发广大师生从事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转型”,就是要转变目前单打独斗的局面,加强学科的整合、基础与临床的融合,变管理为服务,理顺体制机制,形成方向明确、协同作战、互利共享的科技创新新局面。相信通过我们几年的努力,我们的科技创新一定会有一个大的突破和提升。

三是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大学的社会服务与其它机构提供的服务有所不同,大学的社会服务应当以教学科研为基础,体现教育的内涵;要对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做出积极的反应,为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在通过社会服务获取自身发展资源的同时,大学首先要融入社会,然后才能服务社会、引领社会发展。按照这个要求,2018年我们要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立足于服务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原实际,充分发挥我们作为地方高校的优势和特色,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做贡献。一要深度参与到地方经济发展中去,在这方面,特别是近两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前景也很不错,2018年,我们重点是要进一步挖掘学校的特色优势,统筹谋划和逐步建立我校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此基础上,力求在合作项目、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二是要充分发挥附属医院服务地方医疗卫生事业的功能。要加强三所附属医院建设,全面提升医院对学校发展的贡献度、支撑力。要紧密结合服务健康中国、健康中原实际,突出传统优势和特色,汇聚融合附属医院优质资源,统筹推进附属医院协同发展,着力打造立足中原的“医疗健康集群”。各个附属医院,要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医院的办院定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放开手脚,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全面发展,在发展中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做贡献。三要加强智库建设。国家特色新型高校智库推进计划已经制定出台三年多时间了,虽然目前我们拥有了健康中原研究院、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但也仅仅是刚起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们要加快推进智库建设,真正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应有的智力支持。

四是深入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每个生活于大学的人,都在接受大学文化的陶冶,大学的文化能够影响全体师生的核心价值观和精神面貌。同时,大学文化和精神也是一所学校改革发展的根基,这个根基不能丢,丢了就没有了精气神,就没有了归宿感。我校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有丰富的医学文化背景,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是我们的精神寄托和宝贵资源,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它传承下去,并进一步发扬光大。同时,推进文化传承还需要我们创新,因为只有创新,文化才会赋予时代的生机和活力。2018年,我们要对学校文化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全面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让校园文化建设形成新常态。要加强校园文化的基础性建设,对学校标志性文化建筑和文化标识进行全面维护和完善。要进一步强化文化的育人功能,将文化传承与创新充分融入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努力打造师生的“精神家园”。要进一步加大文化载体的建设力度,积极筹备建设好生命与健康博物馆。生命与健康博物馆包括人体科学馆、生命科技馆、医学史馆、护理学馆、药学馆、医疗科技馆、校史馆等七个馆,这将是未来展示我校大学文化与传统特色的重要载体和阵地。

三、凝心聚力振精神,持之以恒抓落实

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承担的历史使命应该说已经很清楚,2018年的工作尤其是主要工作和重点工作我们也都明白了,下一步重点就是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今年,我们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学校要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既定目标,按照各部门的岗位职能,对今年的工作要点要进行细化和分解,制定任务分解书,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确时限、明确部门、明确责任。同时,要加大监督与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与年终述职考核、评先评优、绩效分配、干部调整任用等相挂钩,建立与目标责任制考核相配套的奖惩激励机制,确保今年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突出政治建设、政治引领和政治保证,确保学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力加强班子建设,确保班子政治互信、团结和谐、领导有力。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教育部把2018年作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我们要抓住机遇,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班子的引领带动作用。火车要想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充实,今年我们学校的领导班子终于配齐到位。新班子整体年富力强,富有朝气,这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班子新成员要尽快熟悉岗位,熟悉职责,尽早进入角色,谋划工作。前面已经说过,今年学校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转型时期,任务非常艰巨,责任也非常重大,领导班子必须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我们的职责与使命。常言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子成员要从自身做起,自觉当好表率,做好示范,要努力做学习的模范,团结的模范,廉洁自律的模范,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和干事创业的模范;要坚持用事业来凝聚师生共识,用成绩来获得师生认可,用表率来赢得师生尊重。只要领导班子定力足,人心齐,共聚合力谋发展,大事难事一起上,我相信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我们破不了的瓶颈,没有我们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我们实现不了的目标,新的一年,我们一定会开创学校一个崭新的局面。

三是要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层干部具有双重身份、双重任务、双重职能,既是制定政策的参与者,又是政策的执行者,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今年是学校中层干部队伍换届年,要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的高学历化、高职称化和年轻化,着力建设一支能力素质更加优良、结构更加科学合理、真正能够担当起学校事业发展的又红又专的中层干部队伍。要注重强化选人用人导向,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干部调整,真正让那些埋头苦干的人仰头,脚踏实地的人出头。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建设和作风建设,着力构建能够让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学校各单位,尤其是各职能部门要开创性地开展工作,要紧紧围绕自己的服务职能和定位,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执行力。中层干部,尤其是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有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视野要广一点,心胸要宽一点,目光要远一点,要学会用自己的政治定力、人格魅力和真诚实意,来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好每个人,干好每件事,真正发挥好中层干部的中流砥柱作用。

四是要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主人翁作用。学校要发展,最终靠的还是广大的师生员工。我们必须了解师生、关注师生、相信师生。学校重大决策要同师生商议,学校重大举措要经过师生认可,学校发展成果要让师生共享。这不是空话和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落到实处。只有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体会到、感受到,学校发展好了,大家才能好,学校发展不好,大家也好不到哪里去,才能真正激发起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当然,在正面激励的同时,我们还要克服一切负面的情绪和现象。学校不能有闲人!包括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内,无论过去你是什么状态,任何人不能再沉醉于无所事事、养尊处优的状态,新时代、新形势,就要有新姿态、新面貌。全校师生要振奋精神,主动跟上学校的思路、学校的步伐,扎扎实实,尽职尽责,努力为学校的发展,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五是要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的保驾护航作用。良好的政治生态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前提和基础。工作干得再好,政治和廉洁出了事,一切就会归零,过去叫“一俊遮百丑”,现在是“一丑遮百俊”,出了事不仅给学校事业和声誉带来损害,也会更加伤害我们的亲人和家庭。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一要讲政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站稳立场、保持定力。二要守规矩。既要守政治规矩,也要守工作规矩,更要守生活规矩。守住规矩就会自有方圆,才能保证我们能做事、会做事、做成事、不出事。三要常自律。要有底线意识,什么事不能做、什么钱不能拿、什么利益不能沾,自己不仅要清楚,而且要时常反省,管好自己,更要管好家人。四要会监督。会监督不是说光会监督别人,重要的是学会自我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监督是爱不是害,学会自我监督和主动接受监督,就学会了自我保护。要让监督成为自觉行为、自我意识。


同志们,2018年是新医发展的一个考验年,干得好就又是一片崭新天地,打得赢就能迈入更高的境界。时间很快,机遇稍纵即逝,新医发展等不起、也拖不起,形势催人,形势也逼人,时不我待。但我们必须有定力,不跟风、不冒进、不刮风、不懈怠、不折腾,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坚定不移的毅力,勇敢地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人勤春早,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打起精神、挽起裤管、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为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