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书记在新乡医学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1-27 被阅览数: 来源:


在新乡医学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陈建国

2018314日)


同志们:

这个月初,教育部、省教育厅相继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了重点安排。今天,我们召开全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我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这既是一次思想动员会,也是一次廉政教育会,更是一次责任落实会。刚才红军书记向大家传达了全省2018年组织、宣传、统战等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现周书记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并分别安排部署了学校2018年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很全面,安排部署也很到位,会后,大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学习和贯彻落实。

下面,就深入推进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也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政治保障。2017年,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学校各项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师生的期盼相比,我校全面从严治党依然还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各种风险挑战,党内存在“七个有之”的突出问题、“四风”问题、廉洁问题等,在我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单位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没有担当起应有的职责;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建意识不强,党建工作乏力,党内组织生活随意化,没有很好地发挥基层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个别党员干部党员意识不强,甚至不如一般群众,更不用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等。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学校发展的大局,影响了广大师生对我们的信任,也影响了我们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信心。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提升政治站位,要从学校改革发展方向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明确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

第一、着力强化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教育肩负着培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新人的重大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就是政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引领、带动各项工作,更好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一是要对党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的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要不断强化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在内心深处把党置于一种无比崇高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地位,把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胸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努力为党的事业多作贡献,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党的威望,绝不能以任何形式破坏、歪曲党的形象。

二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时刻盯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始终做到“五个必须”。尊崇党章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全党思想统一,首先是对党章认识的统一。全党行动一致,首先是在执行党章上的一致。要始终把执行党章放在重要位置,组织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认真执行《准则》和《条例》,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敢于和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积极倡导忠诚老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各种庸俗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养正气、祛邪气,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着力加强思想建设,拧紧全面从严治党“总开关”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建设首要问题就是思想建设问题。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增强“四个自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

二是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刻理解、认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脉络。要注重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育人职责,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到教育教学各个方面。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好“新医好人”推荐、“感动新医人物”评选等系列活动,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敢抓敢管、善抓善管,该出手时就出手,绝不能扭扭捏捏,绝不能有丝毫让步。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要严明教学纪律,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不得出现违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违背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等言行。要加强阵地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等的管理,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做好重大活动、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

第三,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教育部把今年确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学校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党建质量为重点,切实把学校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真正担负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职责。

一是要以提升凝聚力为基础,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就是要使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广大师生之中,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偏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师生的自觉行动,组织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把师生当亲人当家人,与师生打成一片,把师生的意愿和声音反映上来。要着力解决师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扎实做好服务师生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切身利益。

二是要以提升发展推动力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展推动力,就是要坚持学校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当前,学校正处于决胜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关键时期,大量富有挑战性的任务需要我们去创新突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克服因循守旧的思想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争做学校改革发展的执行者、先行者、引领者,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工作合力。

三是以提升自我革新力为保证,把每一个基层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革新力,就是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不断创新基层组织的活动方式,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推动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工作创新、制度创新,使基层组织的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师生关切。要加大基础保障力度,落实《党支部工作细则》,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大党费的返还力度和对基层活动的支持力度,确保每个基层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制度理事,从而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第四,着力加强作风建设,让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到实处

年前,中央制定了新的八项规定,省里也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今年,我们也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制定我们学校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办法,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要坚定不移抓作风建设。中央针对从严治党的要求越来越严、决心十分明显,对八项规定越来越具体、越来越严肃、越来越有针对性和规范性。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增强转作风、改作风的自觉性,认认真真、坚定不移地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是要领导带头抓作风建设。作风建设要取得成效并使得这些成效得以巩固,关键就是领导带头,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持之以恒地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当好表率、层层带动,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形成“头雁效应”,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三是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5年、10年,而是要长期坚持。作风建设之难,难在防止反弹和深入持久。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作风建设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针对隐形变异的“新四风”问题,进一步健全、规范相关制度,并下大力气狠抓落实,做到立制度、见行动,言必信、行必果,形成持续不断抓好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第五,着力推进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管党治党的丰富实践启示我们,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严明、执纪有力,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约束力、监督才有制衡力,才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一是要加强纪律教育。加强纪律教育,关键是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把守纪律讲规矩变成一种习惯、一种觉悟。要创新教育方式,既要把遵守纪律与党性宗旨、理想信念的关系讲清楚,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也要用好警示教育这味“防疫良药”,用反面教材和典型案例当头棒喝,注意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把以案说纪、现身说法的警示震慑作用发挥出来。

二是要严格纪律执行。十九大党章修正案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充分体现了权责一致的要求。各级党组织、纪委必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拿起纪律武器,注重日常、敢抓敢管、严格执纪,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刻严肃查处,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三是要深化纪律监督。要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关注党员干部思想生活动态和工作表现,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谈话提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督促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通过不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要牢记自己的身份是书记,第一责任是抓党建。作为校党委书记,我在这里首先表态,请大家监督。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抓牢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检查,切实做到管人、做事、治党相结合。要坚持压力层层传导,把主体责任传下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中,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要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近年来中央和省委持续释放了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的强烈政治信号。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能不能担当、敢不敢较真、有没有战斗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发声亮剑,以敢问责、严问责、常问责的行动,树立“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正确导向,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离不开纪检监察工作。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为纪检监察工作更好发挥监督职能提供全面保障。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确保纪检监察部门聚焦主业主责。纪检监察部门要做到政治强、站位高,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探索实施校内巡视巡察制度,发挥利剑作用,及时查处“微腐败”,杜绝“大腐败”,为学校的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同志们,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政治担当,以当仁不让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学校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保证,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