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书记在全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1-27 被阅览数: 来源:

在全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建国

2018523日)


同志们:

在全校上下积极迎接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学校新一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了。这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为了使我们中层干部更加深刻理解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带动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开启学校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

为了搞好这次培训,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委会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组织部等部门也做了周密的准备。刚才,郝书记对培训班提出了纪律和学习要求,我完全赞同。

下面,就此次学习培训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正确认识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

当前,对于学习培训,我们大部分干部是比较积极主动的,但也有一些干部对参训不以为然。有的认为只要抓好岗位工作,日常正常运转,不出乱子就万事大吉了,干部培训可有可无;有的强调工作忙、人员少、任务重,缺乏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愿甚至找理由不参加培训;还有的认为参训是劳逸结合的大好时机,正好借这个机会“放松放松”,对参训目的认识模糊。我认为,要纠正这些不正确的想法,关键是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深对干部培训重要性的认识。

一是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需要。“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这既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攻坚克难、牢牢把握历史主动、不断取得新胜利的突出政治优势。十九大报告更是立足新时代、着眼新任务,明确提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这不仅说明学习本领之于领导干部的特殊重要性,也说明学习本领之于提升其他诸种本领的根本性、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从增强学习本领,到建设学习型政党,再到建设学习大国,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习本领的重视、推崇程度,恐怕在世界政党中都很少见。党中央尚且如此,我们更责无旁贷。要实现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首先建设一个懂学习、能学习、善学习的学习型党组织,通过举办干部培训班等形式,着力营造更浓厚的学习氛围、拓展更丰富的学习内容、催生更广泛的学习成果、解决更多的发展问题,从而加快学校建设发展的步伐,不断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二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人,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当前,学校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总体来说是比较高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创新精神不够强,因循守旧,观念滞后,稳重有余,开拓不足;有的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在工作中“凭感觉拍板、靠经验办事”;有的干部对新知识知之不多,对新方法用之不会,存在不同程度的“知识恐慌”、“能力恐慌”和“本领恐慌”,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加强学习培训是必由之路。一个不注重学习培训的干部,不可能有敏锐的眼光、开阔的视野、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创造性的工作成绩。为此,我们今后将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广大干部进行制度化、常态化的培训,全面提升我们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业务本领和管理水平,真正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三是学校抢抓机遇、实现健康有序发展的需要。当前,学校建设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是一个艰巨的系统性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理论的指导和实践的升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我们在建设发展过程中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钥匙”。因此,我们要通过学习培训,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解决学校建设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积极抢抓机遇、勇于战胜挑战,肩负起开启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新征程的光荣使命。

二、要积极利用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这次集中培训,前后连续5天半的时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理论学习,也有实地参观考察。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有所感悟、有所启迪、受到鼓舞,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一是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时代不断前进,新思想、新知识、新科技层出不穷,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跟上时代。目前,学校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任务明显加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学习,不学习就会永远被工作拖着走,不学习就很难达到我们预期的工作目标。培训学习只是一时的,而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却是不断变化的,不可能通过一两次培训学习解决所有的问题。因此,要加强日常学习,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才可以成为一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学习型干部。

二是进一步提高执行能力。三分决策,七分执行。再好的决策,如果没有好的执行力,也等于空中楼阁、画饼充饥。执行力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工作作风,还是一个能力问题、党性问题。中层干部执行能力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工作任务的落实效果。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培训,更加清晰工作思路,大幅提升执行能力,责随职走,心随责走,有职就有责,有责必尽职,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真正将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只要我们广大干部真抓实干,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就容易被调动起来;只要全校上下都动起来了,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更容易实现。

三是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目前距离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既定目标,可谓任重而道远。这么艰巨的发展任务,我认为靠常规思维是行不通的,我们必须要有敢于创新、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精神,时刻保持开拓创新的锐气,坚决冲破一切影响和制约发展的思想心结和体制障碍。前天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要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这就为我们广大干部敢于创新、敢于尝试提供了制度保护,也为我们发扬创新精神、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契机。

四是进一步提升担当能力。担当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能力。提升担当能力,首先要通过学习培训,消除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逃避心理和惰性,消除“知识恐慌”、“能力恐慌”和“本领恐慌”。要坚持用实践去检验我们的担当能力高低,能不能担当,不是靠口头表态,而是要看工作实效,就是要讲实干,少说多做,不耍嘴皮子功夫,千方百计把任务完成好,既要做成也要做优。其实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哪个干部能担当、勤勤恳恳,哪个干部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师生员工心里都有杆称,学校党委也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因此,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师生、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三、要倍加珍惜机会,高质量地完成学习培训任务

参加组织上安排的学习培训,既是享受一种政治待遇,更是一次良好的自我提升机会。因此,希望大家要正确对待培训,珍惜机会,在有限的时间里学有所成。

一是要端正态度,转变角色。我们要把参加这次培训作为一次难得的“充电”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当好学员,坐下身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认真思考,在思想上来一次大洗礼、在知识上来一次大更新、在能力上来一次大提升,为胜任岗位、干好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勤于思考,学用结合。毛主席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这充分说明了学以致用的重要性。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单位和部门,有各自的本职工作,希望大家立足自己的岗位,带着问题来学,带着目的来学,联系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做到“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真正达到学以致用,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的目的。

三是要服从安排,严守纪律。这次培训,不仅是一次理论知识和工作方法的集中培训,也是一次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强化训练和作风修炼。大家一定要强化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培训纪律,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培训期间如果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一般不允许请假,更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希望大家严于律已,把握机遇、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时刻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早日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此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