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书记在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1-27 被阅览数: 来源:

在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陈建国

20186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97周年华诞,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表彰一年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扎实扶贫、成果显著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刚才,现周书记宣读了表彰的决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和奋斗在学校各条战线的党员同志们,向曾经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离退休老党员们,向朝气蓬勃、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们,向刚刚加入党组织的新党员及受到表彰的基层党组织和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历史昭示未来,奋斗铸就辉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97年的光辉历程。97年来,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始终引领社会前进方向,始终保持顽强的斗志和坚强的生命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篇章。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保证,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凝聚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不仅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也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正以先进的政党理念、治理模式和世界意识,带领全国人民极目远眺,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感受“中国温度”,产生“中国震撼”。97年的历史和实践已经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振兴,人民才能幸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体现在高等教育事业中,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于高水平高等教育的需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面领导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历史表明,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取决于党在高校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近年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内涵建设、深化改革作为发展主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我们党建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有待我们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因此,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部署与要求上来,把握形势任务,推进工作创新,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全面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加快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下面,借此机会,我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提几点要求和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强基固本,守正笃实,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教育部把今年确定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质量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学校的基层组织建设,以提升党建质量为重点,切实把学校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真正担负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职责。

一是要以提升凝聚力为基础,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就是要使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广大师生之中,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偏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师生的自觉行动,组织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像吸铁石一样把师生紧紧吸引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把师生当亲人当家人,与师生打成一片,把师生的意愿和声音反映上来。要着力解决师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扎实做好服务师生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切身利益。

二是要以提升社会号召力为抓手,充分彰显党的强大组织优势。提升基层党组织社会号召力,就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做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最广泛、最有效地动员一切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要有力有效引领师生,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压。要积极稳妥推进基层民主,畅通师生表达意愿、参与决策、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的渠道,妥善协调利益关系、化解各种矛盾。

三是要以提升发展推动力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展推动力,就是要坚持学校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当前,学校正处于决胜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关键时期,大量富有挑战性的任务需要我们去创新突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克服因循守旧的思想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争做学校改革发展的执行者、先行者、引领者,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工作合力。

四是以提升自我革新力为保证,把每一个基层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革新力,就是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不断创新基层组织的活动方式,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推动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工作创新、制度创新,使基层组织的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师生关切。要加大基础保障力度,落实《党支部工作细则》,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大党费的返还力度和对基层活动的支持力度,确保每个基层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制度理事,从而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主动担当,做好表率,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先锋模范,成为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的先锋模范,成为创造一流业绩的先锋模范,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锋模范”。革命年代不能缺少模范,建设发展时期不能没有模范,进入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使命,更需要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和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实现学校“十三五”既定目标已进入决胜阶段,越是在这样的关键节点和攻坚时刻,越是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争做模范。

一要做立德树人的育人模范。立德树人是高校根本使命,育人是大学的第一要义。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为一流大学。一周之前,教育部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师党员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身正德高、坚守情怀、积极作为,以优良党风、扎实作风引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立德献力。

二要做勇攀高峰的科研模范。科学研究既是现代大学的基本功能,更是学校办学实力、育人能力、人才吸引力、社会服务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随着学校对科研工作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广大教职工的不懈努力,学校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与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高水平科研成果还很匮乏,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尚未突破,这些都对成功更名大学和博士点申报有着严重的障碍。如何破除这些障碍,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今后,学校将持续做好支持科研工作的硬条件,营造适于开展科研工作的软环境。同时,广大教职工,特别是我们共产党员,要发扬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不忘初心、求实创新,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的佳绩,助力学校快速有序发展。

三要做勤政务实的管理模范。5月底,学校党委组织全校处级干部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第二轮培训,通过这次培训,我能感受到同志们在思想上、工作的精气神上都有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令人欢欣鼓舞的。干部是学校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干部,更离不开懂管理、会管理、能管理、勤政务实的好干部。进入新时代,学校的发展面对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身为党员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奋发有为、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好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成为无愧于党、无愧于师生、无愧于时代的优秀党员干部。

四要做大医精诚的医护模范。 世上只有两种职业可以被尊称为“先生”,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医生。作为我们医学高等院校的临床教师,恰巧是同时拥有这两个尊称的职业,这既赋予了我们临床教师莫大的荣誉,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医者悬壶济世,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广大临床教师既要始终不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初心,不断提升业务素质,以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医德治病救人、服务临床,做一名病患信任的好医生、好护士,又要牢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师者本分,不断提升自身教育教学水平,甘于奉献三尺讲台,乐于传道授业解惑,做一名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五要做品学兼优的青年模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对青年寄予殷切厚望。广大青年学子,特别是青年党员,不仅要攀登真理和道义制高点,还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先进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新时代的大学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努力思考时代赋予的重任,将自己的人生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联,增强公民意识和家国情怀,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将无悔的青春投入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中,与新时代休戚与共,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六要做奉献社会的扶贫模范。扶贫工作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先后选派李继煜和徐刚珍同志担任省派“第一书记”,选派高阳等三位同志驻村扶贫。同志们在扶贫工作中,践行宗旨、务实为民,既扶智又扶志,既抓经济建设,又抓党的建设,在给老百姓带来真真切切富裕的同时,与老百姓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锦旗也好、感谢信也好、快板书也好都是老百姓对我们驻村干部发自内心的认可。同时,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基层党组织的一对一精准帮扶、医务工作者的医疗帮扶、学生志愿者的文化帮扶、科研团队的深度调研帮扶、学校的物资资金帮扶等更是为帮扶对象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彰显了学校党委攻坚扶贫的决心。今天我们在这里表彰扶贫先进集体和个人,就是为了鼓励更多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员工投入到攻坚扶贫的工作中,做贡献社会的扶贫模范。

三、登高望远,居安思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决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登高望远,居安思危,主动作为,通过不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一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加强纪律建设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党员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把纪律和规矩作为做人做事的标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向中央看齐,始终保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断增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巩固深化作风建设。作风建设要取得效果,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也在坚持,全体党员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登高望远,坚持与时俱进、立破并举、建管结合,抓紧抓好制度的建立,将制度建设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师生评议和监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信心和决心,让作风建设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三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所有的腐败案例都说明,犯错误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节到大错的过程。最近,学校处理了几名干部,说实话,看到我们的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我感到非常痛心。我一直在想,如果在刚发现问题时组织上能及时拉一把、提醒一下,一些干部也不至于被处理。今后,各级党组织要居安思危,多了解本单位党员干部思想动向、工作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对其问题的反映,及时咬耳扯袖。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探索实施校内巡视巡察制度,发挥利剑作用,及时查处“微腐败”,杜绝“大腐败”,为学校的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同志们,回顾我党97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学校发展的美好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充满希望。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能弃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政治担当,以当仁不让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进取的作为,为早日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