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乡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新乡医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23 被阅览数: 来源:党委办公室

中共新乡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中共新乡医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

工作报告

201379日)

郑怀庆

学校第一次党代以来,中共新乡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着力构建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促进反腐倡廉工作整体推进,为学校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第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伴随着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变迁,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纪检工作也经历了一个不断调整、探索、深化的过程,反腐倡廉建设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1985年12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学校纪委正式恢复建立。1999年4月,按照上级要求,我校纪律检查机关和行政监察机关合署办公,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纪检监察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学校逐步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反腐倡廉的指示精神,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学校改革发展总体目标之中,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实施,一起考核。强化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的责任意识,通过签订责任书,划分领导干部责任区和实施岗位责任制等措施,形成了“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保证了反腐倡廉工作的顺利进行。

——纪委的组织协调作用发挥更加突出。学校纪委积极协助党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通过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绩效指标考核等形式,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和任务分解,督促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工作。加强与司法机关的联系,强化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进一步增强了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

——全员参与反腐倡廉的格局逐步形成。通过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成立党风监督小组、聘请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等措施,征求师生员工对学校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建议,调动了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反腐倡廉的积极性。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逐渐增强,学校反腐倡廉的群众基础得到扩大。

(二)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逐步建立

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到1996年,学校纪委从新时期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政治高度,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高校反腐倡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一是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二是强化职能,严肃执纪,认真做好信访和查办案件工作,维护党政纪的严肃性;三是认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重点抓好招生、收费等监督检查工作。在坚持“三项工作格局”的基础上,从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入手,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推动反腐倡廉从侧重遏制转到标本兼治。

1996年到2006年,学校从改革体制、机制、制度入手,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一是抓住教育这一基础环节,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二是抓好制度这一关键环节,完善源头治理和预防腐败的制度,全校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步建立了依法治校各种管理制度;三是抓住监督这一保证环节,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在我校得到进一步发展。

2006年以来,学校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把加快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纳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战略全局,结合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中心任务和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制定了《新乡医学院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具体实施意见》。学校纪委在反腐倡廉教育、规章制度建设、加强党政监督、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查处违纪案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建立了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立足教育,着眼防范,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基础性工作和治本之策,摆到突出位置。一是坚持围绕形势和任务开展专题教育。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等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解决在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廉洁从政,进一步增强了廉洁自律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积极探索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考核与追究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年终考核紧密结合起来,有效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结合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和廉政风险防控活动,在认真梳理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着力构建符合学校特点和需要的反腐倡廉制度框架。学校相继出台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校务公开制度、党政监督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搭建了良好的制度平台,为更好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奠定了基础。

——积极发挥监督职能,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切实规范管理行为。一是加强对“三重一大”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保证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二是加强对校务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使广大师生更多更好地了解、参与和监督学校事务。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四是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和环节的监督。加大对基建工程、维修项目、仪器设备购置、图书教材采购、招生、收费、职称评审、人员招聘、报废物资拍卖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在监督工作中,坚持原则,规范程序,保证了学校工作的顺利进行。

——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一是加强行风建设。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积极推进纠风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二是治理商业贿赂。围绕工程领域专项治理、物资设备采购等重点工作,抓好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等工作。三是清理“小金库”。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大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扎实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公务用车、公款出国、节日病等专项活动,增强了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意识。

——妥善处理来信来访,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妥善处理来信来访。维护师生员工的权益,促进学校的和谐稳定。坚持依纪依法办案,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的要求,规范办案程序,改进办案措施,加强案件检查和审理。经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查处了基建、财务、图书采购、后勤服务等方面的违纪案件,对领导干部起到了警示和教育作用。

(三)反腐倡廉建设对学校健康发展的政治保障作用日益彰显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反腐倡廉建设由治标为主逐步转向标本兼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渐完善,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逐步建立。特别是2008年以来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布局更加全面,步入全面综合治理阶段。学校纪委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廉政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先后被评为省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省抓源头反腐败工作先进单位、省教育系统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省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在我校各级领导干部中逐步形成了责任压力,产生了工作动力,形成了领导合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其政治保障作用日益彰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和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党风廉政教育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教育效果需要进一步增强;监督制约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个别党员干部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到位,廉洁自律意识还不够强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体会

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反腐倡廉建设是党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委统一领导是纪检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只有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才能有效地动员和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反腐倡廉工作,形成整体合力;只有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才能充分发挥纪委的组织协调作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整体推进、健康发展;只有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才能保证反腐倡廉工作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必须加强监督工作。监督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关键环节,是防治腐败的有力武器。只有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拓宽监督渠道,才能使各级领导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从真正意义上关心爱护干部;只有认真落实党内各项监督制度,把监督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事前重视调查研究,事中把握关键环节,事后注意搜集反馈信息,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才能保障学校工作的健康开展。

——必须贴紧学校建设和发展实际。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适应学校自身工作特点,服从和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全局中去谋划和部署,才能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必须推动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许多新情况需要研究、新问题需要解决、新领域需要探索。只有适应新形势,不断深化对反腐倡廉规律的认识,积极推动改革创新,才能提高工作效能,破解反腐败工作新的难题;只有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才能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今后工作建议

目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各种利益和矛盾相互交织,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都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学校。同时,随着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形式日益多样化,资产、经费的快速增长,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日益紧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着更加繁重的任务和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新特点和新变化对学校纪检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既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又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有利条件,坚定信心,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成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提供政治保证。

(一)强化责任主体意识,构建反腐倡廉责任体系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体系。要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主体意识上狠下功夫,做到主要领导全面责任与班子成员直接领导责任一同明确;管好业务工作责任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同明确;管好自己与带好队伍的责任一同明确。把工作责任、工作要求落实到每个干部身上,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严格责任考核,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把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列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提拔晋级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要特别重视责任追究,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领导不力、给集体或个人利益造成严重损失的,要综合运用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进行责任追究。通过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形成齐心协力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推进制度创新,构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依照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按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积极推进制度的制定、完善和创新,努力形成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要求相适应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一要全面梳理现有制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二要推进制度创新,有效堵塞制度上存在的漏洞,从根本上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机制。三要抓好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标、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招生考试、干部选任、人才引进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以监督推进制度的落实,确保学校重要工作的健康开展。

(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保持优良传统,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校风、正学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端正学术风气、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优化学术环境,提倡诚信治学,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良学风教风。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发挥专业教师队伍的主导作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引导作用和学生骨干队伍的示范作用。加强对学生的廉洁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利用微博、短信、手机报等媒体形式,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

(四)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加强监督、关口前移,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要在强化监督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要加大对“三重一大”制度和校务公开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公正性,确保权力规范透明运行。要把群众最关心,涉及师生切身利益,最容易滋生腐败的事项作为重点,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向群众公开。要切实做好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不断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及时掌握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所形成的“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的具体表现,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要扩大基层民主,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保证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发挥民主党派、专家、教授和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在决定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时,听取他们的意见,接受他们的监督。

(五)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坚决惩治腐败

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来信来访,尤其是对待实名举报,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探索反腐倡廉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网络信息收集和处置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努力构建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腐败案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把主动办案、敢于办案和规范高效办案统一起来,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注重扩大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把查办案件与教育干部有机结合起来,与解决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扩大办案的效果,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

按照“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立足本职、服务全局的能力,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的能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未来五年是学校建成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实现新医梦的关键时期,反腐倡廉建设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忠于职守,勤奋工作,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全面完成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保证,为把学校加快建成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