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承办第十六届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系)院长(主任)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

    (文/李金鑫 邓雯倩 图/边雅豪 张静毅)10月30日—11月2日,由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大学联盟主办,新乡医学院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系)院长(主任)论坛”在新乡市举行,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卫生管理学科完善——学科平台建设及学术路径”。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秘书处处长李希贤、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娟,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乔学斌、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赵峰、河南省卫健委规划发展处处长赵丽娟、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张燕及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大学联盟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张亮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5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系)院长(主任)及国内外专家学者200余人莅临论坛。

    我校校长任文杰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雒保军、校工会主席邵金远等校领导出席;校长办公室、科技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处、目标管理与督查办公室、管理与心理学院党委、健康中院研究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我院院长孟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伊始,相关领导先后为论坛致辞,共同表达对论坛成功举办的期许。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娟强调高校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为“健康中原”“健康中国”政策推进做出贡献。随后,我校校长任文杰致欢迎辞,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还介绍了新乡医学院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向台下观众介绍新乡医学院的风采。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大学联盟秘书长张亮则通过简述疫情的影响,呼吁大家积极为卫生管理学科的建设建言献策。开幕式毕,第九届“人卫杯”全国医药卫生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竞赛结果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我院两名学子分别获二、三等奖。

    第一阶段主题发言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院长钱东福主持相关专家依次作报告。

    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陈文以《卫生管理学科发展的探讨》为主题,从“何为卫生管理学科”入手,探讨卫生管理学科理论体系、研究方法与学科态势,着重分析卫生管理学科发展优势和劣势,指出学科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围绕《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题,指出我国当下存在的老龄化趋势加重、传染病风险上升、慢性病患者数量增加等现实问题。通过引用十九大报告内容,傅卫提出“转变各机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改变服务模式,按健康需要组织医疗卫生服务”等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途径。她还表示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秘书二处处长李希贤强调中医药发展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从阐述中医药的历史地位开始,李希贤通过阐释中医药发展的意义与作用,指出当下中医药发展的发展任务应包括中医药服务体系的健全、中药质量的提升以及中医药人才队伍的建设。

    主题讨论第二阶段由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少贤、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毛瑛主持。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赵峰在报告中赞叹我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展现出的优势,同时也指出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卫生应急响应不够迅速、监测预警信息来源单一等问题。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瑞锋结合中医药大学卫生管理学科发展困境,通过列举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升格一级学科的例子,提出卫生管理学科独立发展的思路。四川大学健康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杰采用统计图从横、纵向比较的方式,为在场观众展示了国内外部分大学卫生管理学院设置情况、师资力量、招生情况的差别,并借此讨论卫生管理学科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下午,大会进入第三阶段——专业分论坛会议。全体代表分别就“后疫情时代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后疫情时代下的学科平台建设”“后疫情时代下的学术新路径”三个主题分组开展讨论。各小组专家积极发言、热烈讨论,从多个角度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论坛闭幕式上,华中科技大学叶婷首先汇报了第九届“人卫杯”本科论文竞赛评审总结,随后三组分论坛的代表介绍本组分论坛讨论情况。最后,陈少贤对本届论坛作出总结,高度肯定本届论坛的成果,并代表与会人员对主办方和承办方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经中国医药卫生管理大学联盟组委会商议研究决定,第十七届论坛将于明年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召开。

    次日,论坛承办方组织参会人员前往南太行干部学院教育基地进行考察学习,全国人大代表、“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辉县回龙村总支书记张荣锁热情接待。张书记对专家学者一行表示欢迎,接着动情讲述修建壁挂公路的艰难险阻,指出挂壁公路不仅解决了山区交通难题,更为脱贫攻坚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成为名符其实的脱贫路、致富路。他表示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应主要体现为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在场人员十分感动,纷纷表示作为共产党员要学习“太行新愚公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党性修养,坚守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时代性。

    此次论坛以继续推动新时代我国医药卫生管理事业发展,促进全国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系)的交流合作为目的,通过邀请国内外专家作会议主题报告,进行专题研讨、现场考察来积极促进全国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系)的交流合作,为后疫情时代下的中国卫生管理学科发展提供思路,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联系电话:0373-302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