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动态播报   重要论述   学习资料  

学校召开2021年巡视整改、以案促改动员暨年中工作会议

时间:2021-09-01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8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巡视整改、以案促改动员暨年中工作会议,动员部署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和“以案促改+财务治理”专项行动,总结回顾学校上半年主要工作,安排部署学校下半年重点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在第一报告厅设置主会场,各基层党组织分别另设分会场。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正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副处级干部在分会场观看会议直播。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郝红军主持。


校长任文杰总结了上学期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新学期重点推进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他表示,上半年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三大工程”“四位一体”建设取得新进展,高质量育人工作开创新局面,学科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校地合作和服务地方发展不断深化,附属医院建设不断加强,基础条件与民生工程不断改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任文杰安排部署了下学期各项任务,重点强调了以下十项工作。

一是要以“伟大建党精神”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继续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工作。要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领导责任,确保工作部署到位、信息对称到位、落实执行到位;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和学校决策部署,做好学校秋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排查校内风险点,及时排除隐患。

三是要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全力做好年度重点工作。持续推进“三大工程”“四位一体”建设;严谨缜密、科学规范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和学校章程修订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学校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专班”工作。做好护理专业认证工作。

四是要持续推进质量立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明德书院建设。

五是要以持续加强“双特”建设,全面推进学科振兴。尽快完成学校《“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推行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负责制;将“项目制”落实到“人才培养”“学科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学科建设的各个要素环节;持续推进附属医院临床学科整合、与学校基础学科交叉融合。

六是要以持续坚持人才强校,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适时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和思想政治专职辅导员硕士公开招聘工作;推进教师发展平台建设,完善青年教师成长电子档案库。

七是要坚定不移实施医教研协同,促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按照双特建设的任务清单,对标对表,逐项落实。深化医教研协同发展,推进临床科研能力全面提升;进一步加大高水平人才的精准引进与培育,打造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实施精益管理,全面加大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力度;全面加强开放办院工作。

八是要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加快推进合作办学项目;充分挖掘现有合作资源潜力,推动合作走实落地;持续深入推进“京豫、沪豫合作”;以项目为抓手,深入交流合作;持续做好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后续工作。

九是要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提高财务、审计、资产等管理水平;推进目标管理改革。

十是要持续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按照巡视整改要求,按期完成普惠性、基础性民生民心工程;尽快完成校园建设整体规划调整完善等工作,加快推进八馆建设;务实推进银校合作和智慧校园建设;将安全工作贯穿全年始终。

郝红军代表校党委通报学校前期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他指出,整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责任部门、协同部门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台账,逐条逐项认领任务,建立整改工作台账,立即全面细致地开展整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领导小组办公室随时听取责任部门工作汇报,各责任部门每两周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相关部门人员要清醒认识,总体把握,制定计划,克服困难,马上行动,严格按照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郝红军通报了学校“以案促改+财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组成情况和专项行动方法步骤,要求相关单位要提升站位、高度重视,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和学校党委部署,认真开展相关工作,落实落细工作责任。

会上,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纪委、教务处、人事处、基础与法医学院党委、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三全学院党委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就巡视整改工作进行表态发言。

党委书记陈建国在讲话中就巡视整改、以案促改以及下半年其他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对切实做好巡视整改、以案促改以及下半年其他重点工作强调以下方面。

一是要提升站位、深化认识,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要全面正确认识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要提升政治站位,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通过巡视整改,着力理顺体制机制,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的办学治校能力,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不断提升师生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要坚决扛稳巡视“回头看”整改责任。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定期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听取整改进展。校纪委制定巡视整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对整改效果不佳、进度缓慢的,要跟踪督办、约谈批评;对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要明确目标、精准发力,从紧从快推进落实当前重点工作任务。要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下半年要接续努力、再接再厉,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重点,进一步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打好“持久战”,严把标准关、质量关、效果关,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要全力推进更名大学、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工作。下一步要定期召开推进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强氛围营造,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工作气息。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工作需要在工作力度上再提升、在工作氛围上再浓厚。要持续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初稿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交职代会讨论。领导班子成员和职代会代表要心系学校发展大局、心系长远发展大计,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地提出中肯合理的意见、建议,为规划草案的修改工作提供参考,确保规划内容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要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必须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根据此次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作出深刻思考、警醒、反思和总结,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要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及时反思今年严重洪涝灾害暴露出的防洪排涝短板,充分汲取经验教训,进一步增强未雨绸缪、防灾减灾的意识,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校园基本建设、附属医院贵重检查仪器设备安放等工作,充分考虑既有经验和前车之鉴,切实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抓紧抓实师生防护和校园管控工作,做好线上教学以及学生返校和新生入学前准备工作。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

三是要强根铸魂、正本清源,从细从严提升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要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专项行动。要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树牢风险意识,主动认领责任,加强政策文件学习,深入排查问题,全面治理整改,完善体制机制,有效遏制财务领域各类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要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真正将党建工作抓实抓深抓好。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氛围。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和职能监督。继续推进党委巡察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要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要坚守底线维护安全稳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安全稳定这项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又要抓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

郝红军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强调以下三点。

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要义。会后,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工作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本次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推进落实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二是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校党委部署,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和学校年度工作目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进巡视整改、以案促改以及其他各项年度工作任务,精准施策、倒排工期、务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三是要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扛牢工作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形成组织领导有力、责任层层压实、工作高效有序的生动局面。要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供稿:丁芸 杨涛)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83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