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动态播报   重要论述   学习资料  

党史学习 | ㉑ 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

时间:2021-04-16 来源: 点击数:

一二·九运动

1935年,日本侵略者利用国民党不抵抗政策不断侵犯我国华北地区,策动所谓“华北自治运动”,成立傀儡政权,整个华北危在旦夕。北平学生悲愤地喊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12月9日,在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北平爱国学生数千人在北平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游行,喊出了“反对华北自治运动”“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16日,北平学生和市民1万多人,在天桥召开市民大会,会后举行了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一二·九”运动获得了全国人民热烈的支持和声援,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的新高潮。


清华大学学生向被阻于西直门外的燕京、清华等校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学生进行抗日宣传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制定

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兴起说明,中国已处于政治形势大变动的前夜,把各种要求抗日的力量汇合起来,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御外敌,这一使命历史地落在中国共产党身上。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的名义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停止内战,抗日救国,组织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西安定县(今子长)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在日本帝国主义变中国为殖民地的形势下,党的总任务是以坚决的民族战争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进攻中国,战略方针是把国内战争同民族战争结合起来,1936年应准备直接对日作战的力量,猛烈扩大红军以及执行“抗日联军”的策略等。会议结束两天后,毛泽东在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瓦窑堡会议决议和毛泽东的报告,分析了日本侵略者打进中国之后社会各阶级之间相互关系的变化,明确提出了党的基本策略任务是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决了党的政治路线问题。

《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在劝谏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无效后发动兵谏,扣押了蒋介石等人。中共中央得知消息后,经过认真研究,提出应抓住西安事变的有利时机,将局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转变为全国性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应将反蒋与抗日并立,主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应张、杨的邀请,中共中央派遣周恩来、叶剑英、林伯渠等前往西安,一起同蒋介石及南京方面的代表谈判。蒋介石终于承诺“停止剿共,联红(军)抗日”,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在国共两党重新合作的客观形势逐渐成熟的时候,西安事变起到了促成合作的作用。

《西北文化日报》关于西安事变的报道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83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