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动态播报   重要论述   学习资料  

关于做好2024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和“新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03-01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为促进文明行为养成,更好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根据中宣部文明实践局《关于组织开展学雷锋暨“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和省文明办、市文明办有关文件精神,省文明办定于3月4日至8日在全省开展“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新乡市文明办定于3月在全市开展“新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结合我校实际,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开展丰富多彩、广受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群众,促进文明意识和行为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提升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打造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平台、文化传承发展的新载体、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

二、活动主题

文明实践 我是行动者

三、活动时间

3月份

四、活动形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要突出思想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以各单位志愿服务组织为主要活动平台,通过开展系列贴近基层、贴近师生、惠民利民的活动,大力营造文明实践人人参与、文明行为人人践行的社会舆论氛围。各单位根据情况,同步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五、具体安排

(一)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

1、“学思践悟新思想”文明实践主题活动。3月4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组织新时代宣讲师、社科名家、师生宣讲员等宣讲专家,邀请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最美人物、最美教师、最美学生等先进典型,采用实地宣讲、视频传播的方式,开展大众化、通俗化、互动化宣讲,推出更多喜闻乐见、生动鲜活、入脑入心的宣传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

2、“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活动。3月5日,结合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现场广泛张贴学雷锋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标语、标识,同时,立足群众实际需求,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街道、广场等,广泛开展关爱帮扶、惠民服务、心理疏导、医疗义诊、健康科普、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要特别关爱帮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生活困难群众,提供有温度有针对性服务,让社会充满温情善意、和谐阳光,让学雷锋活动蔚然成风。

3、“文艺走基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3月6日,组织各艺术门类志愿者,开展戏剧、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慰问演出、文艺培训,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推出一批受欢迎的文化活动,为基层群众送文化、送新风、送关爱,更好促进基层文化繁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健康进万家”文明实践主题活动。3月7日,组织医疗卫生专家志愿者走进各社区,开展专家义诊、合理用药、健康体检、健康知识讲座、心理疏导、结对共建等活动;同时深入养老院、福利院等机构,为困难群众义诊;帮扶患病家庭,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针对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安慰,帮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5、“文化遗产我保护”文明实践主题活动。3月8日,深化“文明探源我来说”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组织各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社区等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志愿宣讲,提升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利用文化资源优势开展专题讲解、文物展示、公益课堂、研学实践等活动,策划实施一批接地气、受欢迎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弘扬文化遗产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二)新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

1、“植树护绿,美化家园”主题活动。在“3.9 保护母亲河日”“3.12 植树节”“3.21 世界森林日”“3.22 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植树造林、身边增绿、节约用水、治污降霾、绿色出行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城市清洁日”活动,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常态化创建工作,改善学校整体面貌。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人人成为环境保护和美化家园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2、“向上向善,文明和谐”主题活动。围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养宠”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群众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形成向上向善、无私奉献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大力推进新时代美德建设和信用建设,在“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要围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师生法律法规意识。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深刻认识文明实践推动周(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提升师生道德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的有力载体和抓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活动圆满完成。

(二)突出求实求效。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相关活动,选择合适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月)活动作为学校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和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的助推剂,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活动成果,并以此为契机,持续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三)加强宣传报道。要及时在本单位和学校媒体矩阵上宣传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月)活动开展情况、师生反响及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各单位志愿者真情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文明实践带来的深刻变化、塑造的崭新风貌,营造文明实践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社会风气。

(四)及时报送材料。各单位在活动结束后,请分别于3月11日17:00前报送《2024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于4月5日17:00前报送《2024年“新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电子版至校文明办邮箱:xcb@xxmu.edu.cn。

联系人:常斐,联系电话:3029137。


新乡医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3月1日              

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设计维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83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