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同步”学深悟透、“五聚焦”整改落实 我校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作者: 时间:2019-10-19

本网讯(文/崔静)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学习以来,校党委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学校“五同步”学习教育、“五聚焦”整改落实的新模式,引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 “五同步”教育抓学习

9月27日,青海民族大学“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应邀来到我校为师生带来音诗画式情景宣讲——“两弹一星”精神之青春之光。这也是该宣讲团建团以来的首次异地演出。近一个半小时的真情讲述和富有感染力的舞台表演让师生深受感动,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这场宣讲是我校“五同步”教育中的活动之一。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创新开展“五同步”教育:同步开展红色精神传承教育、同步开展先锋人物示范教育、同步开展红色基地实践教育、同步开展先进模范选树教育和同步开展主题活动感染教育,通过生动多样、形式丰富的教育教学方式,让红色精神进一步融入广大师生党员的思想,让红色基因播撒到广大普通师生的心里。

学校还先后邀请全国劳动模范买世蕊、“吴金印式好干部”赵化录到校作报告,组织党员干部到太行新“愚公”张荣锁、全国道德模范范海涛等典型模范所在的村庄、单位学习;在校内通过宣讲先进人物和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鼓励全体党员和师生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样、富有感染力的教育形式,使师生受教育。学校还在主题教育预学习期间,先后组织师生党员干部分别赴井冈山、遵义和兰考开展专题培训学习。

截至目前,“五同步”教育覆盖到了全校所有党支部的大部分党员和部分普通师生,参加人数达到1.2万余人次,使师生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以立德树人为中心 “五聚焦”整改抓落实

学习教育贵在能够指导工作、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难在深挖细剖找问题,整改落实解难题。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五聚焦”整改模式查摆问题狠抓落实。10月15日下午,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一行莅校专题调研主题教育工作,对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学校党委在推进主题教育中以“五聚焦”为指导,聚焦广大师生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聚焦巡视整改遗留的问题、聚焦基层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聚焦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聚焦上级组织点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并及时建立整改台账,确保高标高效及时解决问题,为学校完成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提供保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切实成效。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模范带头,带领指导基层党组织,围绕强化青年师生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全面开展主题研讨和调查研究,同时督办联系单位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双带头人”支部建设,提升对青年师生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凝聚力、吸引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主题,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征集研讨论文并开展评选;结合校情构建富有特色的十大育人体系并责任到部门全面实施;推进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馆、医学史馆等场馆建设,新设牧野杏林讲堂等人文素养讲堂,不断完善育人阵地;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二期工程,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等等,进一步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深入开展。

目前,学校共形成研讨交流材料260余份,检视问题两百多条并制定了整改台账,扎实有力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多项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高效解决:及时解决博士公寓的电力和燃气、暖气供应问题;密集开展下乡扶贫、大型义诊、健康宣教等活动,将师生的爱心和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我校党委书记陈建国表示,要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牢记高校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祖国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编辑 王欢;审核 刘波涛)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豫ICP050024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