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看担当•人物】“鼠博士”的党员情怀和他的硬核梦想

作者: 时间:2020-01-14

(文/崔静 图/杨涛)我校太行学者特聘教授、医学检验学院免疫调控基因实验室(GRIS)梁银明博士,2013年从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AIX-MARSEILLE UNIVERSITY)博士毕业来我校工作,从此种下了他的“硬核梦想”:在我校建设一所世界一流水平的免疫模式动物研究中心。

在来校的5年时间里,梁银明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情怀,潜心基础研究,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为探索免疫模式动物的研发,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的的成绩:

一点一滴搭建起了省内规模最大的免疫模式动物实验室,自主研发、多方引进、精心管理着1万多只模式小鼠,为国内外100多个项目提供模式动物,成为名副其实的“鼠博士”;

一心一意推动我校和法国马赛免疫中心的合作,助力我校获批首个国家级人才项目;

一板一眼组建起了校内“又红又专”的科研团队,团队9名成员中有8名是中共党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2019年申报4项全部立项,中标率达100%;

一笔一划写出了高水平的论文,在《Nature Immunology》(《自然•免疫》)杂志发表论文3篇(第一作者1篇,通讯作者1篇、参与1篇),影响因子最高达23.53;

……

这些只是梁银明博士追求硬核梦想的阶段性成果。透过动物房的玻璃窗,梁银明目光深邃坚定,他说,无问路途艰难,我们都要坚定不移朝着建设一所世界一流水平的免疫模式动物研究中心的目标而努力,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爱国之志、新医情怀:坚守初心甘坐冷板凳

梁银明在法国攻读免疫学博士学位,导师是世界顶尖免疫学家、免疫模式动物研发著名专家。2013年毕业时,梁银明毫不犹豫选择回国。凭借他的科研能力和潜质,留在法国毫无困难。但他说,我是中国人、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必须回到祖国做事情。

当时,国内多家知名高校向他发出任职邀请。由于就读期间曾得到我校副校长、中国免疫网的创办者王辉教授的热情帮助,梁银明回国后慕名而来学校看望王辉教授。他发现我校聚集着一大批优秀的医学检验和免疫学者,也被我校延揽人才的真诚态度所感动,便果断签约到我校工作。“学校对人才引进和科研发展的大力支持,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其他高校优厚的待遇相比,我更看重学校提供的平台。”梁银明告诉记者。

基础研究是最重要的,更是枯燥的。梁银明说,他在选择基础研究之初,就非常清楚这个道理。在法国的实验室,有着赠送毕业生礼物的风俗。梁银明主动向导师要一支做实验用的“枪”作为礼物。同学们都笑了,他却认真地说,高质量的“枪”是做基础研究的关键“武器”。多年来,梁银明自己始终以身作则,带领团队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2019年初,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哈特穆特米歇尔来实验室交流之时反复强调,基础研究是最重要的。梁银明即刻请他把这句话写下来,制作装裱并张贴在实验室的文化走廊里,时刻提醒大家要以做基础研究为荣、能够“坐得住冷板凳”。

 

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一点一滴建设省内规模最大的免疫模式动物实验室

梁银明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借助动物模型研究免疫系统,探索发病的免疫学机制,寻找可干预的靶点。因此,建设一所世界一流水平的免疫模式动物研究中心,成为梁银明孜孜以求的梦想。

入职伊始,梁银明开始着手实验室建设。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面对空荡荡的房间和充足的“银子”,梁银明以一位新医人的姿态,充分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从实验室装修到购买设备,从引进小鼠到购买鼠粮等等,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他说,模式动物是基石,必须在方方面面都精益求精、建设一流水平的动物中心,才能保证科研结果的高质量。

模式动物的养殖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欧美国家模式动物是实验中最“烧钱”的一环。梁银明想方设法降低模式动物的成本。他联系当地的企业,反复沟通,为小鼠量身定做质优价低的垫料,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他变身“八级电工”设计线路完成实验室供电线路的三套备份……诸如此类的创新之举贯穿在整个实验室装修过程。

在短短7个月时间,GRIS实验室完成了基础建设开始运行。一流动物中心的源头活水就是小鼠,小鼠的品系直接决定着实验室的质量。为了补充完善小鼠的品系,在自主研发的同时,梁银明通过多种关系和途径,与世界各地的科研机构达成协议,以推动科研合作为目的免费获得不同品系的小鼠。目前动物中心住着1万多只小黑鼠和小白鼠。这些“鼠民”分别来自美国、法国、捷克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最宝贵的“鼠民”仅能够在法国免疫表型组学中心和GRIS实验室找到;身价最高的“鼠民”约价值2万人民币,一般的品系市场价约300元/只;最活跃的“鼠民”则坐飞机、坐火车穿越大洋、大陆不远万里而来……动物中心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世界小鼠移民村”,梁银明博士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鼠博士”。

有了模式动物的强大基础支持,梁银明博士凭借过硬的基因敲除(入)技术,能够保证免疫模式动物研发的快速化、专业化、规模化,完成复杂的条件性敲除模型。目前产出自主研发的免疫模式动物100种以上,对外开放共享项目近百个。实验室开展的受精卵基因敲入(Knockin)长度大于10kb;还拥有中性粒细胞缺失小鼠品系,为世界唯一中性粒细胞缺失且能够长期存活的小鼠品系,是中性粒细胞对慢性炎症影响研究的宝贵资源。一些特定的免疫模式动物,目前只有欧美一两家实验室和我校的GRIS实验室拥有。近期,GRIS实验室在免疫模式动物研发方面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功研发出升级版的人源化小鼠,这种小鼠超越日本、美国的传统人源化小鼠,实现人源化小鼠粒细胞缺失,实现了动物模型研发的新跨越。

这个“鼠村”也成为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免疫模式动物实验室。以这些宝贵的资源为基础,实验室申请并获批了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级人才项目和1项河南省创新人才项目等;9位博士基于该平台开展科研工作。



专业精神、奉献意识:搭建桥梁联通全世界

“实验室的研发能力要与欧洲最大免疫模式动物基地(CIPHE)看齐,努力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模式动物中心。”梁银明告诉记者,“动物中心建成之后,将能够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企业的产品研发和药物动物实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动物中心,必须牢固树立“开放的理念”。因此,“开放共享”是实验室的建设理念之一。梁银明认为,只有开放共享,才能使学校的投入利益最大化、科研产出最大化;同时在与高层次实验室的合作中能够发表高质量的论文,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因此,GRIS实验室长期为校内各学院的几十个实验室和科研团队提供模式动物,也与省内和国内的一批高校和研究院的实验室进行模式动物研发合作,并得到了研究者们的好评。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叶建平教授在GRIS实验室定制了关于研究糖尿病糖类代谢功能的纯合子模式小鼠,从发订单到收到样本,仅用了2个月时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肖传意研究员长期与GRIS实验室开展合作,他对合作非常满意,并表示,GRIS实验室对他们的诸多研究课题都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尤其是在帮助构建相关的基因敲除(入)小鼠方面,梁教授团队可在3个月左右就构建完成,远超国内的商业化模式动物中心,其专业与高效的工作令他们印象非常深刻。

也正是因为梁银明的“桥梁”作用,搭建了新乡医学院—法国国立健康研究院Inserm免疫表型组学中心合作平台,致力于构建免疫学专业化模式动物资源研发与免疫表型分析,目前已经获批国家人才支持项目1项,也将我校免疫学相关研究领域与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联通起来。

2019年10月7日,梁银明与法国马赛免疫中心合作,在《Nature Immunology》(《自然•免疫》)杂志发表论文,揭示了原代T淋巴细胞中定量分析TCR下游信号分子的网络相互作用过程,鉴定出大量参与T淋巴细胞免疫应答的新分子。这为新药物靶点研究打下重要基础。该项目历时5年,累计使用了15种基因敲入小鼠品系,完成了1000余批次蛋白质质谱分析,大量使用小鼠胚胎操作直接获得的F0代动物用于新基因功能研究。

目前GRIS实验室为世界各地的100多个项目提供模式动物。2016年以来,实验室为学校发表自然指数收录期刊论文6篇,成为学校自然指数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青年锐气、党员情怀:勇攀高峰担起新使命

“建设一所世界一流水平的免疫模式动物研究中心绝不是也绝不能成为一句夸夸其谈的空话。”梁银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选择了来新乡医学院工作,从筹建实验室的那一刻,个人利益、实验室利益就已经和学校的利益融为一体;既然已经明确了目标,就要扛起责任一直朝着目标走下去,能够顶住压力、克服困难、一往无前,力争给学校争光,不能给学校丢脸。”青年人的闯劲儿干劲儿、共产党员的担当意识尽在言语中流露。

“梁老师经常给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咱们不能给新乡医学院丢脸。”在采访中,免疫调控基因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众口一词,反复强调“维护新医的脸面”对他们的重要性。

随着平台建设的逐步起色,国内外相关专业的优秀的博士研究生也相继加入,从1人到现在的9名博士科研团队,梁银明凭借党员的情怀、青年的锐气,在摸爬滚打中带出了一支“硬核队伍”。

梁银明带领这支队伍,引进先进的科研团队管理理念,实行精细化的分工合作管理模式,不断提高效率和产出效益。研究人员只负责专长研究的条块儿,实现“流水线”模式。梁银明主要负责课题设计把关、控制实验和修改论文。“团队成员的发展关系到团队的实力,我们的目标是每一个人都能主持至少一项国家级项目。”梁银明表示。目前实验室所承担的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多项省厅级课题,都是梁银明把关设计,发表的每一篇文章都经过了他的指导把关。

实验室里任务重、节奏快,紧张而忙碌,加班加点是常规动作。尤其是到国家级和省级项目申报和结项的季节,不仅要满足100多个合作需求,实验室里的博士们也要申报课题,忙碌的程度用“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形容也不夸张。但大家毫无怨言。他们说,梁老师冲在前面,是为我们课题把关、修改标书和论文,我们有什么可抱怨呢?

朝着目标前进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学校各方总是及时给予我们不遗余力和全面周到的关心帮助与支持,让我们能够克服困难、修正方案,不断朝着目标前进。”梁银明和他的团队成员的话语里是满满的感动和感激。

2019年10月,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到实验室调研工作,认真听取了汇报,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建设等情况。他对梁博士及其团队给予了赞许和高度肯定并指出,梁博士能够长期留在我校工作并取得喜人成绩,说明学校引进人才有诚心有魄力,使用人才有政策有担当,才能够引来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也充分说明梁博士拥有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是高级知识分子中优秀的模范党员。

 


(编辑 王欢;审核 刘波涛)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豫ICP050024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