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大德 新医学子见危相助

作者: 时间:2020-01-18

本网讯(文/王柯心 郝素静 王慧敏)寒冬傍晚,正值晚高峰时段,在学校南北校区之间的向阳路上,一位老人在驾驶代步车行驶途中不慎将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撞倒,女子双腿被压在代步车车轮下。经过此处的我校基础医学院2017级学生范吉祥和李坤见状立即上前,合力抬起车辆,将女子双腿从车下拉出。二人详细询问了女子的感受并提议陪同就医。因未发现明显伤,该女子婉拒了送医检查的建议。随后,范吉祥、李坤和老人一同将女子送回家。

为感谢范吉祥、李坤两名同学危急时刻毅然相助,老人当晚写了一封感谢信,于次日上午送至学校教务处。范吉祥和李坤表示,路遇紧急情况,施以援手是举手之劳,救死扶伤本就是医学生应该具有的品质,相信新医其他同学遇到了这种情况也一定会上前帮忙。

“当时校门口围了一圈人,人群中央躺着一位满脸是血的青年男子,一位女同学正在拨打120急救电话。”1月2日晚9点半左右,基础医学院2018级学生史应豪自习结束在返回公寓的途中看到这一幕,他立刻上前了解情况。为了使受伤男子及时得到医治,史应豪在查看男子身体和精神状况并征得其同意后,决定骑电动车带男子到我校第三附属医院诊治。送急诊、挂号、办理手续、协助医务人员清理伤口……做完这一切后已是深夜,因为担心错过公寓门禁开放时间,史应豪在夜色中一路跑回了学校。

“在我之前已经有一位女同学帮忙进行了初步处理,还拨打了急救电话,我感觉自己必须要做点什么,没想那么多。我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和本能。”史应豪对记者说道。

近日,护理学院2019级学生刘海玲到人民公园游玩,在僻静处偶遇一位散步时误入封闭区域的老人。老人年逾七旬,被困许久,体力不支,情绪激动。刘海玲发现后四处联系工作人员打开栅栏,端来热水,安抚老人情绪并通过他身上的信息卡联系到了他的家人。刘海玲陪伴老人直到他的家人赶来。老人的子女辗转联系到了刘海玲所在的学院,送上印有“乐于助人,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表达真诚的谢意。

范吉祥、李坤、史应豪、刘海玲同学路遇险情,结合专业所学积极施救的行为彰显出当代大学生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榜样。多年来,我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思政教育、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新格局。积极开创符合青年人喜好,凸显时代特征的思政教育形式,邀请校领导、思政课专任教师、辅导员、优秀毕业生通过开设讲座、上专题党课、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举办网络直播等形式为大学生讲思政课,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编辑 王欢;审核 刘波涛)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豫ICP050024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