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07

全校各单位:

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大背景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坚定性

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指出了3个判断、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3个阶段性目标、13个制度体系,主题重大、事关根本。全会作出的决定,是一个思想性、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很强的纲领性文件,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要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所作的说明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考虑,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深厚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和丰富的实践成果,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紧密结合我校实际,大力推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善作善成的作风,扎扎实实把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精心组织,迅速传达学习。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一是要抓好传达学习。要尽快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全会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明,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要领导带头学习。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多方面显著优势,做真学真用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三是要抓好学习培训。学校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全会精神列入专题学习内容,科学制订学习方案,明确学习时间、方式和要求。党委组织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切实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学习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掌握全会精神。各学院要把全会精神作为课堂教学和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

(二)深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党委宣传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协调校报、广播台、新闻网站、微信平台等主流媒体,结合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宣传教育,精心制定宣传计划,有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充分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进行宣传,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高潮,增强广大师生的制度自信。工会、团委要广泛开展群众性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广大师生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使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广大教师和思政工作者围绕全会提出的新观点新论述,深入研究探讨,推出系列成果,凝聚思想共识。

(三)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协调推进,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与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与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其他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为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深入人心。

请各单位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情况报告党委宣传部。

 

 

中共新乡医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7日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豫ICP050024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