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生命与健康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20-06-27

6月24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召开生命与健康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陈建国,党委副书记郝红军、陈清江,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辉、刘国庚、雒保军、朱武凌,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邵金远出席。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及筹建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清江主持。


各筹建工作组负责人汇报了虚拟电子文化场馆建设情况,详细说明了场馆的总体规划、设计思路、功能布局、建设进度和当前存在的困难。

会议安排部署了文化场馆建设下一阶段的工作,与会校领导对场馆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展示内容、技术水平、公益属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优化路径。

王辉在讲话中指出,各文化场馆要在优化建设思路和展示内容方面下功夫。场馆之间要进一步明确主题定位,整体统筹展示内容,避免不必要的重复交叉。他对医学史馆在内容规划方面提出了调整意见,要求遵循学科发展路线,紧跟医学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强展示内容的系统性和条理性,适当增加近现代医学史上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增强场馆的科普教育作用和公益性质。

刘国庚指出,建设八大文化场馆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各场馆在主题内容上既有相同之处又相对独立。校史馆的建设是对学校办学历史的挖掘梳理和生动展现,是八大文化场馆中的“基础工程”。要深度挖掘拓展,不断丰富新医校史;要深度加工凝练,持续提升水平;要深度融合借鉴,凸显新医特色。要加快场馆建设节奏,加强组织、资金、场地保障,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

雒保军在讲话中对文化场馆的外在形式与内涵建设提出了要求。他指出,高校文化场馆应当体现文化建设的引领和标杆作用。形式上要基于现代文化场馆的创新设计理念,不拘于文字、图片、展板等传统展示手段,多采用新兴技术手段呈现展示内容,注重视觉效果和内部氛围的营造。要加大建设投入力度,在人员配备、资金保障、场地面积上给予充分支持,确保建设项目顺利推动。

朱武凌表示,八大文化场馆的建设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新医社会影响力,增强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方面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他指出,场馆在空间布局上的规划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制定出适合新医的最佳方案;功能定位上要凸显大学文化场馆的特色,既要展示宣传办学成绩,又要服务教学科研工作。要注重场馆功能上的延展性,为扩充增容留出发展空间。

邵金远指出,各筹建工作组前期准备充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规划建设中的八大文化场馆是师生、社会了解新医的窗口,是展示学校成绩和形象的平台。场馆建设工作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在结合医学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展示新医办学特色和辉煌成就。要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明确场馆位置和建设标准,在明确主题、内容统筹方面下功夫,兼顾整体和细节。

陈清江介绍了学校生命与健康博物馆等文化场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情况,对进一步做好文化场馆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筹建工作组要立足学校实际,根据既定建设思路进一步优化方案,谋划好文化场馆的规划设计。要加快推动资料、实物和标本的收集整理工作,多角度、立体化呈现新医百年来发展壮大的历程。要切实做好保障工作。参与场馆建设的部门和学院要指定专人负责具体事务,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坚持突出育人主题、体现新医特色、结合传统和现代等要求,处理好场馆之间、主题之间、内容之间的适度融合和统筹衔接,将传承红色基因和彰显新医精神有机结合。筹建工作组之间要加强沟通,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将我校文化场馆建设成师生心目中校园文化的第一品牌,打造成全社会关注和了解新医的闪亮窗口。

郝红军在讲话中表示,各文化场馆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吸收了现代技术手段,融入了新医办学理念,充分发挥了高校思政教育载体的功能,对进一步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对下一阶段文化场馆建设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速落地。医学高校文化场馆是展示办学历史,涵养大学精神的载体,是医学生提升人文素养的平台。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协同,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抓手和平台,让学生通过参观学习强化“四个自信”,了解国家医学科技水平和学校医学科研创新成绩。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优化设计。要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切实负起责任。筹建工作组要立足客观实际,合理谋划布局,突出专业特色的同时对主题和规模进行优化调整。各筹建工作组之间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内涵质量。要进一步抓好落实,提高效率。设计上要突出主题,彰显特色,做好整体统筹。条件达标的场馆先行一步,有待优化的场馆要加快进度,条件成熟后迅速落地。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场馆筹建工作组要协同配合,大力推进,各项工作要有行动、抓落实、见成效。

陈建国在讲话中阐述了文化场馆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学校发展上升到一定程度后,需要有载体和平台来展现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服务社会的成果,这是学校自身价值的体现,也是未来建设发展的需要。随着学校办学功能不断完善,校园文化设施建设越来越受到师生的关注。如何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国内外先进经验,建设高品质的文化场馆更成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重要任务。对进一步推进学校生命与健康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陈建国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真正认识文化场馆建设的重要意义。学校建设八大文化场馆,彰显新医百年老校的厚重历史底蕴,集中展示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国内外高校中的形象,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高校文化场馆所具有的文化育人功能对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综合竞争力会产生深远影响。场馆建成后面向公众提供专业化、全方位、多维度的科普宣教服务,对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起到推动作用,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文化建设,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是全面统筹考虑,精心谋划设计。要按照统筹考虑、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和原则推进建设。广泛调研,拓宽眼界,借鉴其他高校经验的同时展示新医底蕴,体现新医特色,彰显新医气韵。设计环节要融入现代理念,体现长远眼光,高水平呈现大学文化场馆的形式与内涵。要把场馆建设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好场馆之间的关系;统筹好场馆建设与学校整体规划的关系。要加快进度,狠抓落实。各场馆筹建工作组要根据建设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制定路线图、施工图;立足学校实际,结合校园功能布局调整和建筑设施到位情况,分步实施功能布局设计等工作。

三是全面履职尽责、加强督导检查。筹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领导协调作用,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建设情况汇报,了解工程进度,协调解决困难,加强督导检查。各筹建工作组责任领导要把文化场馆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具体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推进。各筹建工作组要落实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严格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工作,确保场馆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供稿:丁芸)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豫ICP050024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