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健康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第四次推进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0-10-16

10月15日下午,生命与健康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第四次推进会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陈建国,党委副书记郝红军、陈清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邵金远出席;党委宣传部及八个文化场馆筹建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由陈清江主持。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通报了自文化场馆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的筹建进展和取得成绩。各筹建工作组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虚拟电子文化场馆建设情况和实体场馆设计进度,以及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与会校领导认真听取汇报后,对大力推进生命与健康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

邵金远对各文化场馆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给予肯定并指出,文化场馆建设是学校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校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场馆筹建。各文化场馆负责单位高度负责、用心组织、积极推进,周密考虑布局、创新设计理念、力争凸显特色,探索性推进线上虚拟馆建设和实体馆宏观设计等工作,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他希望各场馆筹建工作组再接再厉,通过此次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持续完善场馆呈现形式、承载内容,使场馆设计日臻完善并投入建设,力争早日建成一批有特色、有内涵的文化场馆。

陈清江在讲话中表示,各工作组在前一阶段积极开展筹备工作,相继组织了参观考察、调研咨询、论证研讨等前期活动,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先进的理念和缜密的思考指导场馆建设,有效推动筹建工作取得可喜进展。针对下一阶段工作,他指出,一是要优先推进虚拟场馆建设,结合实际协同开展实体馆建设;二是组建和充实专业化场馆建设队伍,通过外聘专业人员等方式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创新形式,凸显特色。在场馆中采用多样化的呈现形式提升主题传播力和表达效果,既能呈现文化底蕴又能凸显新医特色;四是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如期或提前完成目标任务,满足学校发展建设需要。

郝红军在讲话中指出,通过此次推进会,大家进一步提高了站位、统一了思想、交流了经验并达成了共识,为下一阶段又好又快推进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他强调,目前多数场馆建设方案逐渐成熟,各工作组应进一步明确三个问题,有力推进方案的落地实施。一是明确主题理念。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紧跟时代走;设计融入科技元素,风格朴实大方,功能追求实用。二是明确服务对象。始终以服务师生和广大人民群众为目的,强化场馆建设的教学功能和科普功能;三是明确开放式建馆理念。各场馆筹建工作组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广泛吸纳、充分利用资金、技术、智力等各类社会资源,助推场馆建设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陈建国在讲话中对场馆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文化场馆是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内涵体现之一,是服务于学校现阶段发展的客观必须,并就高效科学、又好又快推进文化场馆建设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兼顾全局、重点推进。以统筹推进八个场馆建设为统领,结合各场馆特点和实际进度,成熟一个落地一个,分批实施、稳步推进。优先建设网上虚拟馆,重点推进校史馆等场馆建设,满足学校现阶段重点工作需要、满足线上教学等教育教学工作需要。

二是强化内涵、提高质量。场馆建设要形式与内容兼具,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创新与传承相结合,体现出高雅格调、人文情怀,传播新医精神、凸显新医特色,充分发挥文化场馆的立体育人作用。

三是明确目标、加快进度。各场馆筹建工作组要宏观统筹、整体把控,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好进度表、绘制出流程图,能够抓住关键时间节点,有力掌控重要环节,提升效率、加快进度,及早把各文化场馆建设好,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贡献力量。(供稿:崔静 杨涛)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豫ICP050024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