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字〔2021〕7号《新乡医学院2021-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发布者:zzb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


新乡医学院2021-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我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根据中共中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的实施意见》(教党〔2019〕20号)和中共河南省委《2019—2022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三、四、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聚焦主责主业、致力善作善成、着力出新出彩,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提高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推进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我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发展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二)基本原则

1.政治统领,服务大局。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紧扣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紧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奋斗目标开展教育培训。

2.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通过教育培训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全面提高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本领。

3.精准培训,全员覆盖。按照党管人才要求,坚持质量第一,分类分级组织实施教育培训,突出组织需求、岗位需求,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差异性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确保全覆盖。

4.保证质量、注重实效。按照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将注重教学质量和培训效果贯穿于谋划、推进和评价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全面促进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职业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好学风保证好效果,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5.改革创新、优化管理。按照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的要求,强化终身学习理念,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拓展培训渠道,优化培训管理,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前瞻性。

(三)主要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持续深入,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更加扎实,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广大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四个服从”成为普遍自觉,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四史”教育、担当意识教育、能力培训,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更加精准有效,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持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知识体系进一步健全,复合型领导干部的培养不断取得新进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能力本领明显提升。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不断深化,完善培训内容体系、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建强培训保障体系、健全培训制度体系,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具有先进培训理念、科学内容体系、健全组织架构、高效运行机制的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完善。

二、培训内容

(一)党的基本理论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的同时,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注重学习研读经典著作,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更好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二)党性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强化党章学习培训,把学习党章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加强廉政教育和经常性警示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强化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引导干部坚定人民立场、牢记为民宗旨、坚决反对“四风”。强化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干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传承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质,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自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强化“四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开展政德教育,引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追求高尚情操、坚守道德底线、远离低级趣味。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引导干部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和时代新风的践行者。

(三)党史教育。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六个进一步”为目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四)专业化能力培训。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七大战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提高理论能力,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五)知识培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开展“四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培训,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帮助干部完善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着力培养知识丰富、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

三、组织实施

按照校内培训为主、校外和境外培训为辅、内外结合的原则,通过组织调训、校内培训、委托培训、境外培训、挂职锻炼、在线学习等形式,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每人每年平均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110学时;科级及以下干部每人每年平均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90学时。积极拓展网络培训,网络培训学时计入脱产培训学时,其中计入脱产培训总学时的网络培训时间不超过总学时的40%。

(一)组织调训。按照上级组织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选送干部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家留学基金委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海外研修项目、教育部中南干训中心、省委党校、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社会主义学院、国外等培训机构进行研修培训。

(二)校内培训。充分发挥学校党校培训轮训干部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依托学校党校每年举办处级干部理论学习班、科级干部培训班、党建工作研讨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样板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在此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举办高层次人才、党外知识分子及新任处、科级干部、业务理论骨干等多种专题培训班和理论研讨班。

(三)委托培训。按照学校改革和发展需要,积极与国家、省级干部培训基地、重点高校培训中心和河南省“三学院三基地”、先进性群体教育基地等合作,精心选择主题,统筹安排参训人员,每年开展委托培训,分批培训处、科级干部。

(四)境外培训。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和中心工作,按照小团队、多渠道、注重实效、厉行节约的原则,适时选派一定数量的干部,赴境外有关培训机构或合作高校参加专题培训或短期跟班在岗培训。

(五)挂职锻炼。按照上级精神和要求,有计划地选派人员到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兄弟高校挂职锻炼。

(六)网络培训。加强与教育部干部远程网络培训体系的合作与交流,依托“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培训平台”,逐步扩大网络培训范围,规范网络培训工作。每人每年在线学习时间不低于50学时。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坚持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具体实施,各相关单位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分管组织工作的校党委负责人主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党委组织部负责制定学校年度干部培训工作计划,做好全校干部培训的规划、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

(二)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基本建设。按照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原则,建设高素质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积极探索建立适应我校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具有时代特色的、内容规范实用的高校党政管理干部培训课程体系;切实加强学校党校、各二级分党校建设,深化党校教学改革,规范党校培训工作,依托党校共建部分校外教育培训基地。

(三)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建立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将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年度考核、任用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分级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逐步实现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登记、上报、审核、统计、分析及学时通报等工作的全面信息化。

(四)提升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水平。建立健全师资培养引进机制,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人才政策支持范畴,努力造就一批理论名师和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给予支持和奖励。建立健全专兼职教师知识更新机制和实践锻炼制度,有计划地安排专职教师开展调查研究和挂职锻炼;强化骨干师资培养,每年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家级、省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学习培训、访学进修。加强党校、分党校的课程建设,打造一批精品课程,依托信息中心的网络技术建设党校的课程资源平台。

(五)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创新。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等方法,以及论坛教学、行动学习、问题牵引、翻转课堂等方式,不断提高培训实效。依托干部大讲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河南省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各方面学习。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库建设,统筹整合优质网络培训资源,建设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干部网络培训体系。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探索实施干部在线学习考核办法。

(六)保障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学校财政预算,并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而逐步有所增加,保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需要。

(七)深入抓好理论研究。围绕干部教育培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研究、把握规律,用好研究交流平台,促进理论研究与干部培训工作出特色、出亮点,着力推进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育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中共新乡医学院委员会党校工作规定》的通知 校党字〔202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