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我们同在
发布时间:2020-04-08 浏览次数: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让往常热闹不凡的春节都变得特殊。战“疫”路途虽然荆棘满满,但我们在无情的病毒面前更加团结、有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但主动配合辅导员老师完成班级的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还踊跃献爱心为在前线与病毒抗争的医护、科技工作者们采购相关物资及防护用品,部分学生党员更是第一时间投入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为做好学生防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线上待命,每日报安

面对疫情,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同心抗“疫”,需要每一个人的配合,严防死守,堵住传染源。少一个人的配合,就会多一个防疫的缺口,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全体学生充分认识到信息上报的重要性,坚持不瞒报、不漏报、高度负责的原则,通过辅导员年级长班长三级工作机制,利用微信、QQ群、今日校园APP”等线上工具,从1月中下旬至今,基础医学院3244名本科生、62名研究生、法医学院272名学生每天坚持线上安全报告,全覆盖无遗漏地统计、核实健康情况,严格执行学生健康状况的日报告和零报告。

二、新媒传声,坚定信心

抗疫以来,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大学生在学院党委“把灾难当作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指导思想的带领下,通过微博、微信、QQ空间等新媒体传播途径,建立同心抗疫专栏,自发宣传抗疫知识、抗疫故事、抗疫精神,做到了大学生朋辈间的思想引领,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从疫情防控至今,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新乡医学院法医学院”微博共发布新冠防护知识防疫故事等系列文章20余篇;公众号“疫”战到底栏目,每周至少两次推出全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展示身边榜样;学生自制视频“武汉必胜!”和“武汉加油!也相继在微信号和QQ空间发出,号召了医学生众志成城、与国同行,引来了同学们大量点赞和评论。

三、党员先行,责任在肩。

按照学校党委安排和部署,全校党员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参与学校防疫相关工作。我院学生党员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到户籍地所在社区、乡村党支部报道,按照统一调度参与基础志愿服务。2018级学生王银浪在疫情防控期间看管进出村路口、测量体温,研究生马玉琪全家捐款一万余元购置生活物资为村民分发……学生党员先锋们用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自己的战“疫”青春风采。另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抗疫重要讲话精神,我院党委近期组织了“抗击疫情,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学生党员参与其中,学习习总书记抗击疫情讲话的材料,征集优秀党员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优秀事迹并用文字写下自己的感悟。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通过学习感悟和志愿服务,我院学生党员知行合一,践悟一体,真正体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党员责任担当。

四、集结力量,心理抗疫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让师生们寒假计划变更,探亲访友取消,开学一再延期。同学们在心系疫情的同时,也承受着身体、心灵的双重考验。为帮助大学生摆脱疫情期间不良情绪、养成居家抗疫期间的健康行为,从324日起基础医学院和法医学院全体学生认真学习了《心理抗疫公开课》,同学们学习后主动上交学习小结242份。通过学习,广大学生表示疏导了消极情绪,克服了心理上的恐慌或焦虑。除此之外,学院微信公众号还发送了系列心理疏导相关文章,介绍适当运动、陪伴家人、阅读写作等护心干货,用实际的行动缓解了疫情期间的显在潜在心理压力,为迎接开学做好了心理准备。

五、争晒笔记,孜孜以求

停课不停学,休身不休心,网络课堂盛行,自律方得自由。为提高同学们假期学习效率,推动同学们网上学习热情,学院开展了“网课树学风 ——学习笔记征集”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晒出自己的宝贝——记录翔实的课上或课下笔记,有涓涓小楷,有图文结合,有医学专业知识笔记,也有通识课知识记录,晒出的种种笔记作品展现了基础与法医学子网络课堂线上线下学习的认真程度,也通过这些笔记,让特殊假期里不够自律的同学认识到自己和其他同学学习态度上的差距,以此促进更好学习态度和自律意识的生成。争晒笔记,孜孜以求,通过此项活动展示了基础医学院和法医学院学子端正踏实的学风风气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六、团员齐发动,传播正能量

团员青年是党的后备军,我院党委号召全体团员敢担当、勇作为,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通过宣传防疫知识,投身志愿活动等途径,大学生团员们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通过团团抗疫情小广播,“青年大学习”网上主体团课,大学生团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我与祖国同在”“同心抗疫”"我在战疫中成长"等主题征集活动,大学生团员们上报摄影绘画、抗疫标语、微视频、文章书信等各类作品90余份。他们用文字书写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用画笔描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各行各业逆行者,用相片保存基层民众抗击疫情的真挚瞬间,用抗议标语和视频记录全国一盘棋的抗疫中国力量。在学习抗疫精神的思政理论中,基础医学院18级学生开展了疫情防控——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展现了新时代的大学生对党的坚定信心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在学雷锋精神中,法医学院组织开展“防疫情,担使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多数学生参与其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了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在全国抗疫的焦灼阶段,他们的行为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传递了好声音,传播了正能量!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的全体青年大学生坚定信念、同心协力,既贯彻“以疫情为教材”的指导思想学习责任意识和职业精神,又践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实地志愿服务担当,在疫情防控的重大家国事件中显示了我们新医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我们始终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离结束的时间已然不远,当阳光穿过阴霾,新的希望已经到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