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委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决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也为了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和学生健康发展,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全体教职工、本科生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开展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个人安全意识得到提升,增强了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

一、新媒宣传,营造氛围

    根据现阶段疫情防控实际及受众特点,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党委积极搜集整理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的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资料,利用“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新乡医学院法医学院”微博客户端发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普知识,不但对国家安全定义、相关法律文件及公民权利义务进行讲解说明,更是将公民反恐防恐、网络安全、反间谍等远距离词汇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为其提供可行性防范措施,使安全教育更接地气。通过微博转发普法宣传动画短视频,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安全教育氛围。

二、网络连线,各抒己见

    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党委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学习强国”APP强国视频会议、微信、钉钉等在线平台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谱写国家安全新篇章》《如何理解“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等相关材料,全部党员参与学习并交流研讨,阐述维护国家安全党员应尽义务,收获颇丰。

教职工视频会议

    基础医学院和法医学院全体学生充分利用线上教育教学资源,以QQ群、微信群等平台为载体,以在线视频会议为主要形式召开主题班会,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活动。从4月10号开始,基础医学院以“国之安全,我之责任”为主题,法医学院以“战疫春天,安全同行”为主题,组织学生陆续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相关法律文件及普法视频短片,由班委组织各班学生召开视频会议,让同学们在互动交流中分享感想,畅所欲言,引导学生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特别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理解生物安全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

    全体学生通过视频会议,部分班级结合网络直播、在线讨论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全面普及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风险意识、保密意识和政治警觉,使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从实际出发,积极讨论疫情当下个人健康安全等问题,誓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主题班会视频截图

直播学习

积极讨论

互动交流

三、同上教育课,共学安全法

    面对内容体系庞大、涉及面广的安全教育知识,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学生观看《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国家安全教育课,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及疫情防控知识。通过观看学习范维澄、陈建国教授所讲内容,学生普遍反应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包括定义、国家安全问题研究发展历程、国家安全体系范畴等,同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了解到现代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及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的必要性,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

陈倩帆同学观看安全教育课


四、踊跃答测试,执笔话安全

    基础医学院和法医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活动,通过近期所学及以往知识积累,完成在线安全知识测试。大部分同学成绩优秀,更有佼佼者获得问答测试活动满分,取得令人满意的学习成果。


安全知识问答成绩

    学习之余,同学们及时将学习感想用笔记录下来,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现状,积极参加征文比赛,抒发个人感想。基础医学院赵鑫哲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我们大家的国家安全意识并且积极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国家的事,更是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法医学院蔡锦同学通过阐述身边小事,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在每一项威胁来临之前,我们必须防微杜渐,未雨绸缪。更有同学从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科技安全等多种角度着手写作,阐明国家安全教育的意义及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保证国家安全是民族不断进步、人民幸福生活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在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中,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的全体教职工和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认真学习,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用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和校园稳定,全方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