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孟卓贤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孙许朋)5月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孟卓贤教授应法医学系的邀请在研究生报告厅作了题为《The amazing muscle glucose sensor》的专题讲座。法医学系全体教职工和近100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5月4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孟卓贤研究员在Molecular Cell杂志上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Glucose sensing by skeletal myocytes couples nutrient signaling to systemic homeostasis”的研究论文,孟卓贤研究员首次发现骨骼肌细胞中存在一条以染色质重塑因子BAF60c及其下游靶分子Deptor/AKT为核心成员的葡萄糖感受信号通路,能够直接感受餐后血糖浓度的变化,与传统的胰岛素信号通路协同作用,共同维持全身血糖稳态。该葡萄糖感受通路功能障碍是2型糖尿病高血糖发生的关键机制,是目前临床上广泛使用的糖尿病治疗药物磺脲类药物的作用靶点。该成果表明骨骼肌细胞中存在一条葡萄糖感受信号通路,在全身血糖稳态的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孟卓贤教授深入浅出讲解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最后,孟教授与师生进行亲切交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研实践,要努力学习,争取本科毕业后继续进行深造。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以后科研思路和科研设计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受益匪浅

孟卓贤 2004年和2009年分别获得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2009-2015年先后任美国密歇根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和研究员。2014年10月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择优资助)”。2015年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择优资助)”和浙江大学“百人计划”。2016年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2016年2月聘为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肥胖和糖尿病研究十多年,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和共通讯作者在Nature Medicine、Molecular Cell、Circulation、Cell Reports、Diabetes、Diabetologia 和Endocrinology 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是美国糖尿病协会、北美华人糖尿病学会、美国心脏病学会和美国生理学会会员。担任Diabetologia、Endocrinology、Scientific Reports等多个权威杂志的特约审稿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