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遗传学专家裴黎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05-20 浏览次数:

        5月16日下午3点,中国人民大学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主任、医学博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医遗传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新乡医学院校友裴黎教授在我校第二报告厅进行了题为《法医DNA检验在刑事侦查中的作用》的专题讲座,这也是裴黎教授继2014年10月之后第二次返校与我系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法医学系相关领导和其他院系共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裴黎教授从法医物证的基础认识、几种生物物证发现及提取方法、法医DNA的证据作用三方面来阐述法医DNA检验在刑事侦查中的作用。裴黎教授首先介绍了世界范围内法医学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并着重介绍了我国法医学鉴定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挑战。在法医物证基础认识的讲解中,她对DNA检验分类方法、作用区分、检验对象、常规DNA检验项目进行了逐一细致的讲解,同时对mtDNA应用中的利弊进行了辨析,并介绍了Y-STR在个人识别中的重要意义。裴黎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的案例,加深了同学们对DNA的证据作用的认识。她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DNA检验将在刑事案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展方向也将趋向于用更少的检材得到更准确的结果。讲座最后,裴黎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扎实医学理论知识,捍卫法律的尊严。

        裴黎作为全国著名的法医DNA专家和法医物证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培养了数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医遗传学专业的研究生,桃李满天下。法医学系的同学们在听完讲座后表示:最初面对法医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职业时对它有着好多认识上误区,而这次裴黎教授的讲座让他们对法医有了更深的认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