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雒保军到基础医学院、法医学院调研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6 浏览次数:

6月2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雒保军到基础医学院、法医学院调研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基础与法医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等参加调研座谈,院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负责人陪同调研。

会上通报了全省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暨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基础医学院和法医学院围绕课程思政持续深入学习与研讨、主要措施和做法,师资培训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开展建设计划等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教师代表在发言中交流了课程思政实施和团队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听取汇报后,雒保军对基础医学院和法医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采取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要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筑牢课程建设“主战场”、坚守课堂教学“主渠道”,在一以贯之中常抓不懈、在久久为功中守正创新。二是要建立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制度,采取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及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搭建不同学科专业教师经常性分享交流典型经验的平台,提升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三是要及时总结提炼课程思政建设的新成果、新经验、新模式,固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使课程思政不断向纵深发展,内化成为教师的内生意识和行为自觉。四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将课程育人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一线教师深刻认识到每一门课程都须具有育人功能,主动承担起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五是要选好、用好优秀的教材,组织好教学内容设计,将挖掘出来的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中去,找准切入点,从学科内在逻辑出发,从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课堂授课要注意讲究时机,注意语言艺术,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通过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让课堂“活”起来,发挥隐性教育作用,引发学生产生情感共鸣,在不断启发中进行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实现润物无声。

最后,雒保军来到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医学免疫学系实地检查集体备课、案例收集、大纲编写等情况,查阅了相关资料,并与一线教师进行深入交谈。(供稿:张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