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法医学院科研成果在知名期刊《EMBO Molecular Medicine》发表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

      6月25日,我校法医学院特聘教授阮海斌博士、熊熙文博士的合作研究成果“Deficiency in intestinal epithelial O‐GlcNAcylation predisposes togut inflammation”在线发表在EMBO出版社旗下的知名期刊《EMBO Molecular Medicine》。

      该研究采用O-GlcNAc糖基化转移酶(Ogt)基因在肠道上皮细胞中特异性敲除的小鼠模型,结合小鼠遗传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组织学等研究方法,系统地探讨了O-GlcNAc糖基化在小肠上皮细胞中的作用及其对炎症性肠病(IBD)发生的影响等。这一研究成果解析了O-GlcNAc糖基化这种蛋白的翻译后修饰在维持肠道上皮细胞正常功能及抵抗炎症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及相关分子机理,也为临床上肠道炎症等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据悉,《EMBO Molecular Medicine》是分子医学领域的顶级期刊,最近的中科院期刊分区为1区,SCI影响因子为10.293。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均为新乡医学院法医学院,也是法医学院成立以来首次在影响因子10左右的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法医学院于2016年聘请了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阮海斌博士为我校特聘兼职教授,引进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博士后熊熙文博士全职来我校工作,共同组建了法医学院的分子代谢研究团队。截至目前,该团队以新乡医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市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1区1篇、2区2篇、3区1篇,总的SCI影响因子超过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