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党委关于开展首届“课程思政”案例征集评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9 浏览次数:

根据《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党委关于“课程思政”的工作方案》,决定开展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及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所属任课教师、在读研究生。

二、教学案例征集

1.教学案例要求:“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明确“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思政案例教学。

2.教学案例格式:见附件1。教学案例主要内容包括:思政内容类型、融入方式、对应章节及内容、融入的思政元素等。

三、评选标准及奖励

1.具有示范性:有明确的“课程思政”内容,能够深入挖掘教学中的德育内涵和元素;有恰当的“课程思政”融入方式,能够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教学案例逻辑严谨,内容丰富,注重师生互动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

2.具有创新性和可推广性: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把握学生群体的思想特点和发展要求,挖掘的育人元素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积极创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推广性。

3.由“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成立评审组,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名进行奖励。并收入“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

四、材料报送

每门课程不少于6个教学案例,以科室为单位,汇总、审核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于4月17日前将附件1(案例征集表)、附件2(案例征集汇总表)的电子版交学院教学办。

附件1 “课程思政”案例征集表

附件2 “课程思政”案例征集汇总表

基础医学院与法医学院党委

2020年3月1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