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期学术交流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

法医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期学术交流论坛

(文/郭利伟 图/米泳润)9月25日,法医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期学术交流论坛在新实验楼六楼会议室进行,熊熙文博士作了题为《mTORC1抑制基因Depdc5在酒精性肝病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的专题讲座。法医学院全体教职工、在读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熊熙文博士围绕mTORC1信号通路在酒精性肝病形成中的作用来进行研究,通过在小鼠肝细胞中特异性敲除mTORC1的抑制基因Depdc5来激活mTORC1信号通路,在动物整体水平上观察到mTORC1信号通路激活促进酒精性脂肪肝及肝炎的形成。在分子机制上,提出mTORC1信号通路的激活能抑制负责脂质氧化的PPARα的活性,减少脂质氧化,从而造成脂质堆积及炎症发生。

熊博士讲解过程中,各位老师对课题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研究思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各位青年老师不仅学习到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更开拓了科研思路,获得了对自己今后课题的实施和开展有效的建议和经验。

法医学院每两周一次的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弘扬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术氛围。希望以此激励我院广大师生提高科研的主动性、积极性、创新性,使“团结、奋斗、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得以更好地弘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