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学院举行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期学术交流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09 浏览次数:


    (文/郭利伟)9月4日,法医学院全体教师在新实验楼6楼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期学术交流论坛,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我院2020年新引进的吕壮伟博士和易善勇博士分别进行学术报告。

    首先吕壮伟博士作了题为“靶向抗原至B细胞的融合蛋白联合PD1抗体增强小鼠抗肿瘤免疫应答研究”的报告。该研究将肿瘤抗原 HER2的胞外区第 IV 区(D4)与 CD19 分子的单链抗体 scFv 进行融合,获得融合蛋白(scFv-D4)。 scFv-D4 蛋白治疗荷瘤小鼠后,探究肿瘤组织中 T 细胞的活性及免疫检查点表达,分析肿瘤细胞逃逸监视的可能情况,进一步将融合蛋白 scFv-D4 PD1 抗体联合治疗肿瘤,明确联合治疗是否能够较好地维持肿瘤组织中效应性 T 细胞活性,进一步增强 T 细胞杀伤功能,达到长效抗肿瘤效果,为肿瘤的临床治疗提供新思路。


易善勇博士围绕“应激大鼠下丘脑神经细胞损伤的内质网应激机制”,介绍了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应激是机体不可避免的生活经历。研究模拟了人类应激时的生理和心理状态,建立不同时程束缚加冰水游泳的复合应激大鼠模型,检测应激相关激素及受体的变化,观察应激大鼠行为学改变,并从病理学角度探究应激对大鼠下丘脑神经细胞的影响,同时对内质网应激PERK-ATF4-CHOPIRE1-ASK1-JNK信号通路相关蛋白在应激导致的神经损伤中的变化规律及相关机制经行探讨,旨在深入探究应激导致机体损伤的发病机制,对治疗和预防应激性损伤提供新的措施和策略。

会上大家相互交流,多位教师从自身研究方向出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充分显示了学科交叉给大家带来的思想上的启迪。本次论坛也达到了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以增强提高教师科研水平的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