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法医学院熊熙文博士合作论文在国际肝脏病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上发表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

        10月16日,国际肝脏病学的顶级期刊Journal of Hepatology(第 71卷, 页码:960-969)正式发表了我校法医学院熊熙文博士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董效成博士合作的研究成果“The epigenetic regulator SIRT6protects the liver from alcohol-induced tissue injury by reducing oxidativestress in mice”。该研究通过小鼠遗传学手段阐明了表观遗传调控因子SIRT6在酒精性肝病的形成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在分子机理方面,该研究发现SIRT6通过调控抗氧化的金属硫蛋白基因的表达,减弱酒精在肝脏代谢中所产生的氧化应激压力,降低肝细胞在酒精刺激下的脂肪变性及炎症反应,进而减缓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在该研究中,SIRT6敲除小鼠的酒精建模,表型分析及RNAseq寻找下游靶点等工作由熊熙文博士的硕士研究生辛悦,张新格在法医学院的“新乡市代谢与整合生理学重点实验室”完成。该研究受到新乡医学院博士启动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基金项目的资助。

    据悉,Journal of Hepatology是欧洲肝脏研究学会(EASL)的官方杂志,在国际肝脏研究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2018年最新影响因子为18.946,在全球肝脏病学SCI期刊中排名第2位。新乡医学院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单位之一,熊熙文博士和董效成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也是法医学院组建以熊熙文博士为带头人的分子代谢研究团队以来,在代谢研究领域发表的第二篇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高水平研究论文,充分体现了法医学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成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