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特种医学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指南(2024年1月23日试行)
发布时间:2024-01-30 浏览次数: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科研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是评判学位申请者学术水平、授予其学位的主要依据,是科研领域重要的文献资料。为提高学位工作水平和学位论文质量,保证学位论文在结构和格式上的规范与统一,依据《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T 7713-1987)、《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 7713.1-2006)、《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科技文献的章节编号方法》(CY/T 35-2001)等国家相关标准,结合新乡医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指南。

一、硕士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要在基础学科或应用学科中选择有价值的课题,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的见解,并能反映申请人在本学科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或由一组论文组成的一篇)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是学位申请者本人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除论文中已经注明引用的内容外,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对学位论文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均应在文中以明确方式标明。学位论文的学术观点必须明确,且立论正确,推理严谨,数据可靠,层次分明,文字正确,语言通畅,表述清晰,图、表、公式、单位等符合规范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在硕士生完成培养计划所规定的课程学习后开始,应包括文献阅读、开题报告、拟定并实施工作计划、科研调查、实验研究、理论分析和总结等环节。硕士学位论文必须有一定的工作量,在论文题目确定后,用于论文工作的时间一般不得少于一年。申请医学硕士(基础医学学术型研究生1001)和材料与化工硕士(材料与化工专业型研究生0856)学位论文字数均要求不少于3万字。

二、学位论文的主要组成部分

学位论文一般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中文封面、英文封面、原创性声明、目录、中文摘要、英文摘要、正文、参考文献、附录、作者简历、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成果、致谢。

(一)封面

封面是学位论文的外表面,对论文起装潢和保护作用,并提供相关的信息。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同等学力人员论文封面需选择学术学位或专业学位相对应封面,封面样式见附件1。

1.学校代码:10472。

2.学号或申请号:全日制研究生填写学号,同等学力人员填写申请号(申请号即同等学力信息平台中“申请人编号”)。

3.中图分类号:中图分类号参照《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第四版)。

4.密级:仅限于涉密学位论文(论文课题来源于国防军工项目)填写,密级应根据涉密学位论文确定,分绝密、机密和秘密三级,并注明保密期限。非涉密学位论文不得填写密级。

5.论文题目:学位论文题目应当简明扼要地概括和反映出论文的核心内容,一般不宜超过25个汉字(符),英文题目一般不应超过150个字母,各个实词的首字母应大写,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6.导师姓名、职称:填写导师的姓名、职称(教授、研究员等)。

7.二级学科与专业领域: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体系分为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与专业学位类别、二级学科与专业领域。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22年颁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为准填写。

8.培养院系:填写所属学院、实验室、医院的全称。

9.完成时间:填写论文成文打印日期,例如2023年5月。

(二)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及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具体内容见附件,须学位论文导师及作者本人签名。

(三)目录

论文目录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各章节组成部分的小标题,标题应简明扼要。目录通常显示到三级,并注明页码。

(四)摘要

论文摘要包括中文摘要和英文摘要(Abstract)两部分。论文摘要应概括地反映出本论文的主要内容,主要说明本论文的研究目的、内容、方法、结果和结论。要突出本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不宜使用公式、图表,不标注引用文献。英文摘要(Abstract)应与中文摘要内容相对应。

摘要最后另起一行,注明本文的关键词(3-5个),关键词是为了文献标引工作从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

(五)正文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包括引言(或绪论)、论文主体及结论等部分。

1.引言(或绪论)应包括选题的背景和意义,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述评,本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所运用的主要理论和方法、基本思路和论文结构等。引言应独立成章,用足够的文字叙述,不与摘要雷同。

2.论文主体由于涉及不同的学科,在选题、研究方法、结果表达方式等有很大的差异,不作统一的规定。但必须严格遵循本学科国际通行的学术规范,言之成理,论据可靠,实事求是,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

3.结论是对整个论文主要成果的总结,应明确、精炼、完整、准确。结论应明确指出本研究的创新点,对论文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等加以预测和评价,说明研究中尚难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今后进一步在本研究方向进行研究工作的设想或建议。应严格区分本人研究成果与他人科研成果的界限。

(六)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应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凡学位论文中有引用或参考、借用他人成果之处,均应按不同学科论文的引用规范,列于文末(通篇正文之后)。需正确区分直接引用和转引并明确加以标注。

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采用顺序编码制,按照参考文献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和方括号在相应处右上角依次标注(如[1])。

(七)文献综述

反映本课题的新水平、新动态、新技术和新发现。从其历史到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发展前景等,进行全面的介绍和评论,与学位论文研究课题密切相关。

(八)附录

为了整篇论文材料的完整,但编入正文又有损于编排的条理性和逻辑性,这一材料包括比正文更为详尽的信息、研究方法和技术更深入的叙述,对了解正文内容有用的补充信息等。附录作为主体部分的补充,并不是必须的。附录的序号用A,B,C…系列,如附录A,附录B…。附录中的公式、图和表的编号分别用A1,A2…系列;图A1,图A2…系列;表A1,表A2…系列。每个附录应有标题。

(九)个人简历

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工作学习经历等。

(十)致谢

致谢是作者对该论文的形成作过贡献的组织或个人及参考文献的作者予以感谢的文字记载,语言要诚恳、恰当、简短。

(十一)攻读学位期间发表文章情况

指学位申请者在学期间在各类正式刊物上发表或已被接受的学术论文,写明作者、题目,所发表的刊物及年、卷、期、页码。

三、论文排版、印刷及装订要求

(一)文字大小

论文题目用三号黑体,一级标题用小三号黑体,二级标题用四号黑体。论文引言、正文、结论部分为宋体小四号字,行间距为1.5倍;文中表格为宋体五号字。英文目题为三号Times New Roman,英文摘要为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参考文献中文为五号宋体,英文为五号Times New Roman。

(二)章节图表标号规则

1.章节标号

论文章节按序分层。层次以少为宜,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各层次标题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标号;不同层次的数字之间用小圆点“.”相隔,末位数字后面不加点号,如“1”,“1.1”,“1.1.1”等;章、节编号全部顶格排,编号与标题之间空1个字的间隙。章的标题占2行。正文另起行,前空2个字起排,回行时顶格排。例如:

1××××(章大标题),

×××××××××××××××××××××××××××

1.1××××(一级节标题)

1.1.1××××(二级节标题)

1.1.1.1××××(根据需要,也可设三级节标题)

2××××(章大标题)

2.1××××(一级节标题)

2.1.1××××(二级节标题)

2.图、表、公式等

图:图应具有“自明性”。图包括曲线图、构造图、示意图、框图、流程图、记录图、地图、照片等,应鲜明清晰。照片上应有表示目的物尺寸的标度。图的编号和图题规范,并应置于图下方。

表:表应具有“自明性”。表的编号和表题规范,并置于表上方。表题应简单明了。表的编排,一般是内容和测试项目由左至右横读,数据依序竖读。如某个表需要转页接排,在随后的各页上应重复表的编号。编号后跟表题(可省略)和“(续)”,置于表上方。续表均应重复表头。

公式:论文中的公式应另行起,并缩格书写,与周围文字留足够的空间区分开。如有两个以上的公式,应用从“1”开始的阿拉伯数字进行编号,并将编号置于括号内。公式的编号右端对齐,公式与编号之间可用“…”连接。公式较多时,应分章编号。较长的公式需要转行时,应尽可能在“=”处回行,或者在“+”、“-”“×”、“/”等记号处回行。

论文中的图、表、附注、公式、算式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分章依序连续编码。其标注形式应便于互相区别,如:图l.1(第1章第一个图)、图2.2(第二章第二个图);表3.2(第三章第二个表)等。

(三)页面、页码、页眉编写规则

页面设置:纸张A4,页边距:上—3.5厘米,下—3.5厘米,左—3.0厘米,右—2.5厘米。页眉距边界:2.2厘米,页脚距边界:2.2厘米。页眉键入“新乡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5号宋体,文字居中,置于页面上部。

学位论文的页码,前置部分用罗马数字单独编连续码,正文和后置部分用阿拉伯数字编连续码。单面复印时页码排在页脚居中位置,双面复印时页码分别按左右侧排列。

(四)论文印刷及装订要求

用A4打印、印刷或复印,按顺序装订成册。自目录起双面印刷,之前部分单面印刷。封面用120g白色铜版纸,内文用70g白纸。论文左侧装订,要求装订、剪切整齐,便于使用;论文装订后的尺寸为210mm×290mm。

四、学位论文的提交、保存与使用

学位申请者需按规定向学校提交学位论文的印刷本和电子版,印刷本和电子版在内容与形式上应完全一致;学校有权保存学位论文的印刷本和电子版,并提供目录检索与阅览服务,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数字化或其它复制手段保存学位论文;学校有义务保护论文作者的知识产权。涉密学位论文在解密后,须按此规定执行。

五、其他

(一)本指南未尽之处,如有相关国家标准或通行惯例,遵循国家标准和通行惯例执行;如无标准或惯例,则根据具体情况调整,但应使论文整体风格一致。

(二)学校鼓励各专业学位类别积极探索符合本类别实际的学位论文规范。为适应不同学科、不同类型学位论文特点,各培养单位可在参考本指南基础上,制订相应学位论文的具体写作规范,报学校批准备案后实施。

(三)本指南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研究生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封皮版式

1.全日制研究生论文封皮(学术型)

2.全日制研究生论文封皮(专业型)

3.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论文封皮(学术型)

4.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论文封皮(专业型)

5.英文封皮

单位代码:10472 学术学位

学号: 中图分类号: 密级:

硕士学位论文

中文题目:(黑体,三号字)

英文题目:(Time New Roman,三号字,加粗)

申请人姓名:

导师姓名、职称:

一 级 学 科:

二 级 学 科:

培 养 单 位:

完 成 时 间:

单位代码:10472 专业学位

学号: 中图分类号: 密级:

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中文题目(黑体,三号字)

Title in English (Time New Roman,三号字,加粗)

申请人姓名:

导师姓名、职称:

专业学位类别:

专 业 领 域:

培 养 单 位:

完 成 时 间: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论文 学术学位

单位代码:10472 中图分类号: 申请号:

硕士学位论文

中文题目(黑体,三号字)

Title in English(Time New Roman,三号字,加粗)

申请人姓名:

导师姓名、职称:

一 级 学 科:

二 级 学 科:

培 养 单 位:

完 成 时 间: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论文 专业学位

单位代码:10472 中图分类号: 申请号:

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中文题目(黑体,三号字)

Title in English(Time New Roman,三号字,加粗)

申请人姓名:

导师姓名、职称:

专业学位类别:

专 业 领 域:

培 养 单 位:

完 成 时 间:




PRL-3 and PRL-1 Promote Cell Migration Invasion in the Lung Cancer

A Thesis Submitted for the Degree of Master

CandidateWang Zhixin

SupervisorProf. Lin Dajun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

Xinxiang Medical University

附件2

新乡医学院

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本人郑重声明:所呈交的论文是本人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除了文中特别加以标注引用的内容外,本论文不包含任何其他个人或集体已经发表或撰写的成果作品。对本文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均已在文中以明确方式标明。本人完全意识到本声明的法律后果由本人承担。

作者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本学位论文作者完全了解学校有关保留、使用学位论文的规定,同意学校保留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或机构送交论文的复印件和电子版,允许论文被查阅和借阅。本人授权新乡医学院可以将本学位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编入有关数据库进行检索,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扫描等复制手段保存和汇编本学位论文。

本学位论文属于(请在以下相应方框内打“√”):

1.保 密□,在 年解密后适用本授权书。

2.不保密□。

作者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导师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3

攻读学位期间发表文章情况

序号

作者(全体作者,按顺序排列)

发表或投稿刊物名称、级别

发表的年月卷期、起止页码

被索引收录情况











































注:1、填写在学期间已发表(包括已接受待发表)的论文,以及已投稿、或已成文打算投稿、或拟成文投稿的论文情况(只填写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部分):

2、“发表的卷期、年月、页码”栏:

(1)如果论文已发表,请填写发表的年月、卷期、页码;

(2)如果论文已被接受,填写“已接受/accept”;

(3)以上都不是,请据实填写“已投稿”,“拟投稿”。

附件4

新乡医学院学位论文编排顺序

1.中文封面

2.英文封面

3.论文原创性声明及版权使用授权书

4.目录

5.中文摘要

6.英文摘要(Abstract)

7.引言(序言、绪论)

8.正文(包括材料、方法、结果、讨论、结论等部分)

9.参考文献

10.文献综述(非必要,视学科而定)

11.附录(非必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12.个人简历

13.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文章情况

14.致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