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分子诊断与医学检验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应用研究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5-07-10 浏览次数:

河南省分子诊断与医学检验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应用研究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河南省分子诊断与医学检验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新乡医学院牵头,国内外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根据国家和河南省的需求,汇集国内外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公共卫生学、内分泌学、神经病学和免疫学的研究团队,针对某些传染病、慢性病(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和出生缺陷性疾病,采取分工协作、联合攻关,建立有效的分子诊断方法用于临床检测和疾病预警,同时利用临床检验中心现代化的医学检验平台,与基层医院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建立一套适合政府主导、高校和企业参与的运行机制,全方位地提升全省基层医院的实验室诊断水平,为新农村建设和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重要的贡献。
为了促进新乡医学院校内各个课题组在分子诊断方面研究成果的转化,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本协同创新中心特设应用型研究开放课题,面向全校开放申请,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请条件
1.第一申报人应新乡医学院在编职工或校外协同体科研人员,硕士及以上学历,应具有承担生物医学课题或其他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经历;
2.既往有获批专利者、正在从事相关领域研究者优先。

二、资助方向:
①重大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预警
主要研究内容:消化道感染性疾病的分子诊断,手足口病重症转化的机制、分子诊断及早期预警及其他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和预警。
②肿瘤的分子生物学诊断
主要研究内容:主要寻找与肿瘤发生、发展的相关生物学标志,以期作为肿瘤发生的预警指标。
③重大慢性疾病的分子诊断
主要研究内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和老年性痴呆疾病的分子诊断或预警。

三、申报程序
1. 申请人根据本申请指南方向填写《分子诊断与医学检验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开放课题申请书》,8月27日前上报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五份(A4纸双面打印),同时以“院系+姓名”命名后上报电子版。
2. 9月12日前协同创新中心进行评审、论证和答辩,评审结果在校园网进行公示。
3. 公示结束后,由协同创新中心下达立项通知书,获得资助的项目负责人需要与中心签订《目标管理协议书》,并严格按照协议内容开展工作,确保研究工作的完成。
4.课题经费的使用按照省协同中心和学校相关文件执行,并接受中心的考核与监督。


四、资助及结项要求
开放课题的资助强度一般为5-1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2年;课题负责人获得的成果应以“新乡医学院分子诊断与医学检验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为第一申请单位,完成的课题除发表论文以外,还要求申请发明专利,项目负责人所申请专利所有权归属“新乡医学院分子诊断与医学检验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所有,如专利转让,则按照新乡医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联系人:牛志国 电话:3029977 邮箱:niuzhiguo@xxmu.edu.cn

新乡医学院
河南省分子诊断与医学检验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