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同仁做客 共促交流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

(本台见习通讯员毛雨晴报道)5月26日,河南科技学院广播电台15名成员赴新医广播台参观交流。在我台2018届副台长、大学生新闻中心主任苏文琦的带领下,河南科技学院广播电台一行先后前往行政楼508房间暨我台播音间、大学生新闻中心办公室进行参观,期间双方就校园播音、管理经验、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交流。

下午14时许,我台2018届播音部主任张孟欣向他们介绍508的照片墙,调音台以及日常播音工作,双方交流融洽。随后,交流会于大学生新闻中心办公室举行。苏文琦对来访的电台同仁们表示欢迎并向其赠送《声音·2017》与新闻采访本。在交流分享环节,我台张孟欣、2018届网播部主任张亚楠、2016级高级网播员毛雨晴分别就播音、视频、喷绘设计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张孟欣从“播音员技能要求”“播音员的养成”“综合能力提升”3个方面介绍对播音员的培养与锻炼。她提到播音员应坚持晨曦早功与“激情、表情、感情”的三情式播音,具备播音、主持与朗诵的技能,并通过自评互评与例会分享不断提升播音综合素质。以视频《爱莲说》为例,张亚楠通过对稿件文化底蕴的把握、“莲花”意象图片的选取与运用,分享制作过程中有关“稿件精神”“素材收集”“软件利用”的感悟,指出“用心程度有多大,视频质量就有多高”的心得体会。针对PS制作问题,毛雨晴表示优质的喷绘设计应具备“点题”“醒目”“新颖”“难忘”四个要素。她提到“素材收集”“主旨把握”“尺寸确认”等前期准备非常重要,并从素材选取、排版、字体选择等方面体现细节对喷绘质量的影响。最后她说,只有对初稿不断地否定才能让喷绘设计变得更加精致。来自河南科技学院广播电台的2016级英文播音员段新燕发表了交流过程中的感想,提到“台员们的自我否定精神值得学习”,随后向我台广播同仁介绍其电台部门职能、活动筹备及日常工作。

问题讨论环节,张孟欣针对音频、歌单难寻等问题,提出可以从影视剧与网易云歌单中积累等建议。河南科技学院广播电台2016级宣传部发言人张明明结合QQ空间、贴吧运营经验,指出独特的定位对于平台建设至关重要。针对平台迎新问题,苏文琦列举“特色微信”“最美迷彩”等事例,提出举办活动也是一种可行的招新途径。双方人员还就活动人员调配、文化传承等问题进行积极讨论,现场氛围活跃。

此次交流会加强了两台之间的沟通,使我台学习到了宝贵的发展经验,今后我台也会继续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理念,为广播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