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广播台播音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一、播音员的选拔与使用

播音员主要从通讯员中选拔,采取公开竞争的办法,由个人提出申请,广播台播音考核委员会组织进行考核后择优录取成为见习播音员。被录用的见习播音员应具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播音业务能力。经过试用如发现见习播音员不适宜或有违犯校规及广播台制度者,不予转正。

见习期为一个月,未具备参加见习转正考核资格的见习播音员将在考核结束后转为通讯员,参加考核但未转正的见习播音员根据播音考核委员会提议可延长见习期。

见习播音员可以在见习期第三周接触导播,必须当日值班资深播音员监督的情况下进行;见习播音员可以在见习期第四周,经当日值班资深播音员过稿同意后上机播音。

根据实际情况,播音考核委员会安排以下考核:通讯员转见习播音员、见习播音员转正式播音员、正式播音员学期初岗位资格考核。特殊时期可以根据台内需要特招播音员。

二、播音员的岗位职责

1.努力学习播音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提倡在岗一天,早功一日,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播音风格。

2.按照要求播出节目稿件,避免漏播、少播、误播,做好播音自评互评的阅读、填写等工作。未经版块编辑允许不得擅自播出任何形式的稿件。

3.执行播音失误、播音事故的汇报程序。

4.定期推出有自己独特播音风格的有声微信特色栏目。

5.不断提高写作能力和文字组织能力,参与学校重大活动的采访工作。

6.积极参与演讲、朗诵、辩论、主持、诗会新医等语言类活动,全方位提高自身能力。

三、播音内容与质量要求

1.未经广播台当天值班编辑允许,不得在已审批过的节目稿中插播其他内容的稿件,未经台长签字不得播放各类形式的宣传稿。

2.节目稿由当天值班编辑允许后方可播出,播完后播音员需将稿件定点归档,以备审查。

3.播音员可以在不影响稿件大意的情况下,对稿件进行二度修改,确保稿件适播。

4.播音员需遵守《新医广播台点歌和失物招领服务规范》完成相关环节。

5.访谈节目之前需要和被访者交流好,并提前列好访谈提纲,须交予访谈节目当天版块编辑审核。

6.每次播音前,播音员要预习稿件,充分熟悉稿件内容,力求无错字、吞字、卡壳等现象,播音员要在正确理解稿件内容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激情、表情、感情三情式播音

7.播音员应广泛涉猎音乐素材,认真编排音乐,使节目整体风格和谐统一,把握节目内容,合理安排时间,确保播音质量。

8.播音员需学习调试播音设备及线路并在每次播音前检查,确保无设备问题。

9.播音过程中,严格按照开机顺序操作设备,准时播放片头,合理切换音乐,注意与音乐之间的切换配合以及播音员间音量均衡和背景音乐音量的把握,以及调控调音台音轨和话筒开关。

10.播音员需具备一定的应变能力,包括对播音设备调试和稿件的删减等。

四、播音时间与安排

1.早上655——730 (周一到周五)

2.中午1200——1230

3.下午1800——1830

五、操作规程

1.要正确使用和维护各种播音设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操作,妥善保管播音器材。每学期初提前试音,检查播音设备是否正常工作,保证播音正常进行。

2.播音前检查播音设备是否齐全,外观是否完好。查看一周内播音自评互评日志,避免类似错误重复发生。

3.按规定程序关闭机器和电源。

4.认真做好播音自评互评的书写与稿件的整理归档工作。

5.机器出故障后首先立刻自行检查,无法解决时立即向播音部主任电话汇报。

6.播音设备除了播音员与网播员,其他人员不得触碰。

7.录制广告。广播台播出的广告,应由转正两个月以上的播音员录制,录制后的广告必须由播音部主任审核后方可播出。

8.爱护公物,搞好内务卫生,特别要注意打扫播音桌和调音台。

9.应急处理:出现问题后首先检查电源是否处于连通状态;线路走向是否正确,接头是否接触不良;播音设备的各组成机器是否处在工作状态,包括话筒电量、电脑的运行状况等;播音工作必须使用的调音台面板上的相应开关、旋钮、推子是否处在正常位置及范围;声音能否正常输入、输出。

六、纪律要求

1.精神风貌。播音过程中佩戴台员证,注意着装,保持良好的行为举止,谨记静、净、敬,文明接待台外人士和电话来访。

2.守时。播音员以及室内听播人员必须提前至少40分钟到播音室准备,早上节目至少提前30分钟到。

3.未经播音部主任与版块编辑许可,播音员不得私自调换播音时间,不得随便将内部资料及物品带出私自使用。非正常播音时需用播音设备必须严格按照设备操作规范,若发现有异常情况需立刻告知播音部主任及当天值班播音员,避免对播音造成影响,用后确保设备处于正常休息状态。

4.播音前15分钟于508门外挂上播音期间请勿打扰的警示牌,播音开始后不得开门。播音期间508内任何人不得传出除播音以外的任何声音。

七、播音失误和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

1.播音失误:出现播音失误后,播音员要第一时间向播音部主任汇报,事后应作出书面解释,在播音部例会宣读,情节严重者由台委会讨论给予处罚决定。

失误界定:

1)由于机器等客观原因导致节目质量受到损害。

2)由于播音员在机器操作和播音配合上出现问题,导致节目效果受到较小影响。

3)由于播音员疏忽,导致话筒、调音台等设备开关没有关,但没有声音播出。

4)播音结束后,调音台的推子没有推到指定的位置等。

5)由于播音员自身原因导致部分公告通知、广告、点歌祝福、寻物启事没有及时播出。

6)因为疏忽导致播放的音乐是现场版、电台版等,影响播音质量。

2.播音事故:出现播音事故后当日播音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向播音部主任汇报,播音部主任立即向台长汇报,台长向广播台指导老师汇报。事后责任播音员向全台做出书面检讨,情节严重者由台委会讨论给予停播等处罚决定。播音事故出现两次的播音员由台委会给予劝其退台处分。

事故界定:

1)本可以避免却因为播音员自身原因导致节目无法正常播出,节目质量受到严重损害。

2)片头或片尾没有播放、放错或顺序播错。

3)由于各种非设备原因导致节目延迟超过一分钟。

4)由于各种原因在播音期间播出与播音无关的声音。

5)错误言论的播出。

6)播音员在非播音期间私自打开功放或播音后功放未及时关闭。

八、广播台播音考核委员会

1.播音考核委员会由广播台当年资深播音员和当届播音部主任构成。播音考核委员会设置主任一名,委员若干。当届播音部主任任当届播音考核委员会主任。播音考核委员由广播台播音考核委员会主任提名,报请广播台指导老师同意后,方能任职。

2.播音考核委员会委员在日常播音工作中注重对播音员日常表现的观察,适时提出建议。提前搜集播音员考核资料,安排考核流程、考核形式,在考核过程中负责问题的提问等一切与考核有关的内容,认真完成每一次考核工作。

3.考核内容:微信平台有声节目、自备稿件、新闻、各版块节目稿、对话、基本播音知识(片头、片尾、点歌词、失物招领、寻物启事)、播音流程、设备使用规范等;对被考核者晨曦早功参加情况、品格思想、应变能力、语言组织能力等方面评议考核。

4. 播音考核委员会会委员应用公平、公正的态度来考核选拔播音员,任何时间段都不允许私自向任何人透露任何考核信息。

5.播音考核委员会须在播音部的管理下开展工作,考核结果必须经台委会审议通过。考核最终结果和解释权归台委会所有。

6.播音考核委员会委员没有按时完成播音考核委员会主任安排的任务或者考核无故迟到,需向播音考核委员会主任作出解释。

7. 如播音考核委员会委员员私自泄漏考核信息,造成不良影响者;或因能力不足,难以胜任委员一职者,由考核委员会主任提请,台委会表决,给予其取消广播台播音考核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处分。


新乡医学院广播台

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