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广播台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台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6-15 浏览次数:

新医广播台作为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有声校园媒体,牢记校园媒体的政治本色,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用坚定正确的声音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本学期,在党委宣传部的关怀指导下,新医广播台不断革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探索形成了以有声广播为主体,以微信公众平台和校园杂志为两翼,以品牌校园文化活动为外延的全媒体发展模式,为校园舆论阵地建设做出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一、服务中心,追踪时事,力作校园舆论风向标

新医广播台新闻记者队伍以“在这里,读懂新医”为工作理念,致力于校园新闻采写,坚持在第一时间深层次、多角度传递、解读学校发展的大事要事,做好学校中心工作的宣传报道。努力把新医广播台打造成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坚力量,新医青年中敢发声,能发声的“意见领袖”。

我校第32届运动会期间,新医广播台最高水准完成运动会播音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播发运动会赛事信息。新医广播台学生记者深入一线,全方位,多角度采访报道运动会盛况,第一时间于微信平台连续推送三期运动会特刊,凭借独特的视角、精彩的内容,受到广大师生、校友、学生家长广泛转载,累计阅读量达19018人次,推动微信平台粉丝量突破10000

“两会期间,2016届台长刘颖蒙参加学校师生学习“两会”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座谈会,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发言稿刊发于《新乡医学院报》。

二、注重传承,锻炼队伍,夯实广播人理想信念根基

举行2016届台长、编辑竞选,产生新一代广播领导管理团队。2016届台委会组建伊始,牢固树立“为台员服务、问题到这里结束”的工作态度,每周组织学习《新乡医学院广播台章程》和优秀的管理类著作、文章,正面回答换届竞选问题建议并陆续公示全台,为广播的发展注入新血液、新思考。

围绕“衷爱广播新常态”发展理念,开展系列爱台主义教育,凝心聚力,为广播发展夯实团队基础。优化广播台人员结构,举行首届“永远的广播人——2016年‘功德圆满’座谈会”,送别112014级通讯员;细节入手,推行例会、值班前全体与会者齐唱台歌,提升台歌传唱度;加强纪律卫生督察工作,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号召台员收集单面使用的打印纸,于点滴奉献间凝聚爱台情怀。

为优化办公环境,提升台员工作幸福感,在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新医广播台实施大学生新闻中心基础设施改造计划,设立大学生新闻中心记者站办公区域,加大对新媒体运营团队的硬件投入和空间文化建设。至此,新医广播台形成了以大学生新闻中心办公室为主体,办公楼508和记者站为补充的办公格局。

三、立足校园,精心策划,塑造校园品牌文化活动

在专业特色突出的医学院校,如何利用广播台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打造一批优秀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为新医学子营造缤纷绚烂的校园文化生活,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成为一代代广播人矢志不渝努力的方向。

本学期,新医广播台共外派主持人32人次,优秀播音员的身姿精彩亮相学校各层次舞台,我们用辛劳的付出赢得对个人、对团队的尊重。

410日,新医广播台联合新乡市平原博物院,融合双方的人员、硬件资源,举办“诗会新医·古韵平原清明雨”大型诗文吟诵会。新乡市文广新局党委委员、新乡市博物馆馆长牛万新等领导莅临现场观看节目,对广播台台员深厚的文化积淀、精美的舞台表演、高效的活动组织给予高度赞扬。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安排,在校党委副书记刘荣增的亲切关怀下,420日,广播台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主持人大赛,再次引领校园文化风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版块自主化发展的新模式下,新医广播台充分挖掘版块特色,引导版块文化在校园里落地生根。《流行前线·生活几何》版块举办“护旗手大比拼”微信线上评选活动、《体坛风云》版块举办致敬科比·布莱恩特特别节目,均采用“线上线下”多渠道互动的模式,赢得师生广泛关注。

四、拓宽平台,放眼华夏,外向发展势头正劲

新医广播台始终保持开放姿态,在完成自身积淀提升的前提下,勇敢地把自己投入到全国高校校园媒体的发展浪潮中去碰撞、摩擦、革新,在“争创省内领先,全国一流”校园媒体的道路上,铢积寸累,躬行践履,开拓新篇章。

本学期,先后与河南科技学院团学新闻中心、新乡学院广播站、河南师范大学广播站、郑州轻工业学院广播站等兄弟院校校园媒体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学习,“走出去、引进来,不断为广播的建设发展注入新的思想。

受中国青年报社委派,2013级记者南晶敏捷赴河南汝州采访“2016中国·汝州第五届杏花旅游文化节”。《中国青年报》官方网站——中青在线刊发由南晶敏捷撰写的新闻稿件《河南汝州试点“标准化旅游”》。

广播台记者刘哲一、汪亚汝应邀赴商丘师范学院,随队采访大学生挑战未登峰河南区域选拔赛。2014级记者高金金赴江苏南京参加大学生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江苏赛区总决赛,活动期间获评雪花勇闯天涯校园传播大使

广播台台员南晶敏捷、王树威、王乾坤、张柏文赴河南西峡参加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2016年年会暨“神韵西峡”大学生记者旅游体验季活动。年会上,新医广播台被授予“2015年度十佳校园媒体”。

2016届副台长、大学生新闻中心主任、2015级记者王树威提出了“紧抓时代脉络 实现校媒联盟跨越式发展”的竞选理念。最终,以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成功当选第八届主席团常务副主席一职,校媒发展再续新征程。

在广播的第二十四个年头中,机遇与挑战同在,荣耀与责任同在,梦想与坎坷同在。新的时代,新的思考,新的探索,新的努力。在“衷爱广播新常态这个广播发展新纪元中,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必须担当责任,迎接挑战,努力打造金牌广播!

新乡医学院广播台

2016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