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广播台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台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

广播台作为学校唯一一家有声校园媒体,始终牢记校园媒体的政治本色,形成了以有声广播为主体,以微信公众平台和校园杂志为两翼,辅以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的全媒体发展模式。

本学期以来,在党委宣传部的关怀领导下,在师生员工的鼓励支持下,广播台以弘扬新医精神,建设校园文明为己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关注师生生活,树立转型广播的发展新理念。在个人成长上,注重台员全面发展,培养一批在品德、素质、能力上出众的优秀学子,为台员未来谋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十年以后再看广播人”的新思路,为每一位台员的未来发展谋划。可喜的是,今年12月,广播台“十课育人,时刻成长”人文素质养成工程成功立项,获得项目奖励资金2000元,将用于台内科研项目资金。

一、凝心聚力,提升素质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1、构建合理人才梯度。引导七大版块开展大规模“版块自主招新”, 包揽近百位校园新闻、播音、网播方向人才,固广播台合理的人才梯度。开展“2017金牌广播训练营帮助新台员迅速了解广播文化体制、熟悉岗位职责,更快融入广播大家庭。

2、培养人才业务能力。新闻部加强记者专业素养的锤炼,由2016级记者、摄影记者担任培训主力,开展新闻写作、摄影技能培训共计10期。播音部邀请到许少波、郑燕燕等老师,指导播音节目,提高朗诵水平,并于清晨在泊月湖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晨曦早工”。网播员因材施教,开展以会声会影、PPTau”等实战操作培训。同时辅以考核制度。截止年底,新医广播台共培养出2017级学生记者6人,2017级播音主持类人才16人,包括1名正式全英文主播,2017级网播类人才10,新成员的迅速成长,为广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3、发展科研战线。10月中旬,组建广播科研大队,组织台员进行分组学习准备,邀请李杰老师进行科研讲座,助力台员学业长期发展。

4、在党委宣传部领导老师们的关怀支持下,广播台拓宽发展空间,改善工作环境,建设网播工作室,办公室职能统一,解决了部门之间因办公时间,空间上存在的冲突,给台员营造舒服的工作环境。

二、顺应时代,创新发展转型步伐雄迈矫健

11018日上午9时,新医广播台组织台员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共同关注国家发展成果,探讨新政策带来的新变化,引导新医广播台台员关注国家大事,提高政治素养。

2、根据广播发展趋势以及现状,着手修订《新乡医学院广播台章程》,修订并通过《新乡医学院广播台播音部管理制度》,初步制定《新乡医学院广播台考前工作简化方案》,从而适应广播现阶段发展,高效运转。

3、结合新环境下有声媒介的发展需要,新闻部实行栏目制改革,分为七大栏目组分管每日微信主消息,发挥每位成员的力量,打造不同风格解读新医的盛况。结合广播特色,开创“有声新闻”、“微视频新闻”、“文字新闻”三种特色新闻,多途径“读懂新医。”

4、互联网发展时代,利用网络优势,开展“云端硬盘”和QQ号“新医广播”的运营,打开应用新局面。

5、办公室承担新职责,在原有职能基础上,引导和管理17级通讯员进入部门,并承担活动场地的前期布置和活动后整理会场工作,为广播发展贡献力量。

三、精心策划,追求完美校园活动反响强烈

1.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由20名优秀台员组成的大学生支教帮扶服务团携带精心准备的课件赴刘河镇,开展支教帮扶实践活动。三下乡期间,新闻部设立【遇见】【实践特稿】【缘·村】系列专题报道推出新闻20余篇,引导学生关注校园实践的新动态。

22017级新生入校期间,组织台员在迎新现场设置寻物启事处、失物招领处、饮用水供应点,并开设播音迎新专栏,从校情校史、衣食住行、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为全体新生搭建校园信息直通车,帮助其尽快适应学校新环境。

新学期成功自费出版《声音·2017》迎新专刊,印刷7000本,并组织台员面向全校2017级新生及其家长免费发放。92日校党委书记段广才、校长任文杰等校领导亲切关怀了《声音·2017》的出版与发放工作,称赞广播台同学切实做到了真正的“社会实践”。

3917日,视界栏目组举办“最美迷彩”,办公室举办“最强战狼班”活动,阅读量突破19000次,创历史新高。

4118日记者节,由新医广播台推出的新医惊现违章建筑活动,在校园内与新医学子以留言的方式共同探讨关注热点话题,引起师生共鸣。

51214日,广播台成功举办新乡医学院2017年“诗会新医·红船精神之光”主题诗文吟诵会。

61228日,新医广播台六名台员出任新乡医学院2018年新年文艺晚会主持人,报送原创诗文朗诵《新医新征程》。  

四、加强交流,变革思想,开放发展势头正劲

1铢积寸累,必然成功。在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2017年年会上,广播台2017届副台长刘哲一任联盟主席一职。新医广播台荣获河南省十佳校园媒体称号。

2811日,广播台2017届副台长刘哲一作为河南省高校校园媒体唯一代表,赴北京参加校媒精英汇·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未来新闻人培养计划活动,接受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社等国内知名媒体人的新闻创作与思维训练系统培训。

31230日,新医广播台承办省级活动:首届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会员媒体线下交流会。

用心经营的都是事业!面对学校领导的谆谆教诲,面对校园听众的殷切期盼,新医广播台牢记校园媒体的责任与担当,勇于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不忘初心,用悦耳的声音、灵动的文字为学校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三年广播栋梁倾,十年再看广播人,大展雄才高万仞!

  

新乡医学院广播台

2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