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广播台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台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新医广播台作为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有声校园媒体,牢记校园媒体的政治本色,用坚定的声音“能发声,会发声,发好声”,为学校发展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本学期,在党委宣传部魏部长的关怀下,张老师的指导下,在继承历代广播人积累下来的优秀文化的基础上,新医广播台致力于在更为开放多元的校园环境中革故鼎新,始终秉承初心,在现有的广播发展体制下寻找新方向,重新定义工作思路,转换工作方式,现将本学期台长工作总结向全体台员汇报如下:

一、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凝聚广播发展新力量

新学期伊始,我台举行2018年台长竞选,产生2018届台长及台委,迅速完成新老交接,并将台长竞选问题进行整理回答,于第一时间公示全台,广播发展再注新力量。

本学期,台内继续完善人才流动与培养机制,新闻部新增记者10名,现共有记者20名;播音部新增播音员17名,现共有25名正式播音员,其中男播12名,女播13名;网播部现有高级网播员6名,中级网播员7名,初级网播员4名。在稳固广播人才基石的同时,大力加强日常招新力度,本学期于全校范围内共招特招男播3名,见习记者1名,以一颗广阔的心吸纳更多的人才。

为加强台员业务水平建设,在新学期做好文化传承,四大部门各自开展业务培训,编辑部举行“灵魂讲堂”,邀请2017届编辑部李艾东、朱安康、王韵涵与新编辑们分享“广播之灵魂——编辑是什么”;新闻部深化“栏目制”改革,在栏目选题的思想碰撞中逐渐形成栏目组文化,并实行记者流通制,全方面提高记者新闻素养与写作水平;播音部邀请2015级播音员张柏文、杨晔、刘鑫浩源、吕品彰、尚轶钒与大家畅聊何谓“话筒敬畏感”;网播部开展“AU、PPT、绘声绘影、AE、PS”等网播员专业技术培训,提高网播员技术能力与审美水平。

424日——5月8日, 启动“外联资金开放周”,共收入资金4540元,为主持人大赛的成功举办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也为《声音·2018》的印制积累外联人才与经验。

纪律台委下版块开展纪律宣讲活动,强调“纪律不是约束,而是最基本的礼仪”,各位台员应牢守纪律红线,共同维护广播纪律体制。

二、服务中心,追踪时事,力作校园舆论风向标

我台新闻部始终以“在这里,读懂新医”为工作理念,致力于原创新闻,坚持在第一时间深层次、多角度传递、解读学校发展的大事要事,做好学校中心工作的宣传报道。努力把新医广播台打造成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坚力量,新医青年中敢发声,能发声的“意见领袖”。

我校第34届运动会中,我台积极承办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运动会播音,全方位多角度播发运动会赛事信息。我台学生记者深入一线,全方位,多角度采访报道运动会盛况,新医广播台成为新医校园首发运动会图集的微信平台,又连续推送两期运动会报道,凭借独特的视角、精彩的内容,受到广大师生、校友、学生家长广泛转载,累计阅读量达9057人次

三、坚守初心,立足新医,塑造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58日,我台承办了新乡医学院“献礼党代会——新青年 为新时代发声”第十三届校园主持人大赛(决赛),更好地凝聚广播新力量,为打造校园品牌活动做了进一步探索;鼓励台员积极参加主持人大赛、翰香杯等活动,通过不同的舞台使台员得到全方位历练,本学期我台共外派主持人21人次,校园各大舞台都活跃着我台播音员的身影,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领导老师的信任与赞赏。

《医学零距离》版块2018届编辑王泽华立足新医学子,进行版块栏目改革,新增医学考研信息,提高我台微信平台关注度与活力。

四、拓宽平台,放眼未来,对外发展势头正旺

我台始终秉承“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理念,在对外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鼓励台员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交流中碰撞火花,开阔眼界。

421日,2018届台长翟国栋携30余名台员共赴河南师范大学,观摩该校广播站第十七届“声韵华章”诗歌朗诵会,学习交流诗会举办经验;受河南工学院广播站邀请,我台8名台员参加河南工学院广播站20周年站庆,2018届播音部主任张孟欣,2016级播音员沙子浩、申小曼、程子龙表演诗朗诵《驼峰之魂》。5月12日,我台6名台员受邀前往郑州轻工业学院观看2018年河南高校第三节暨郑轻广播第七届配音大赛决赛,交流校园播音、主持与表演经验。

2018年中国(河南)高校传媒联盟年会上,我台被授予河南省“2017年度十佳校园媒体”,河南省“十佳原创内容奖”; 2017届新闻部主任、2015级记者吕雪,2016级记者碗聪聪荣获校媒奖学金,2017级记者王玉强获河南省新闻评选类二等奖;2017级记者徐文静、武璐瑶获河南省深度报道类优秀奖;2016级记者碗聪聪、陈科节分别获河南省人物通讯类二、三等奖;《体坛风云》版块制作视频《我和文明有个约会》获河南省视频新闻专题(类)三等奖。

2018届副台长、大学生新闻中心主任、2016级记者苏文琦提出了“紧扣新时代脉搏,创多维融合性新校媒”的竞选理念。最终,成功当选第十届主席团副主席一职,校媒发展再续新征程。

2018年是新医广播台发展的第26个年头,每一个台员都在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我们的广播也将不断适应时代的新发展、新诉求,实现自我完善与自我优化。广播26载,不变的是初心,不变的是传承!十年后再看广播,看到的都是历届优秀的广播人,我们留给广播的不仅是代代相传的文化,更是宝贵的精神,指引我们去干事创业,去不断通过努力学习实现人生价值。新的时代,在“以人为本,重鉴初心,稳中求进”的理念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位,让我们一起携手打造属于广播人的金牌广播!


新乡医学院广播台

2018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