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医馆漫谈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厉害了,我的蛙.mp3

赏春暖杏林,嗅橘井泉香;悬壶以济世,医馆论岐黄。哈喽~这里是《医馆漫谈》,我是OO!


        前段时间啊,一款模拟游戏可谓是风靡朋友圈,它就是我们口中的养生佛系手游——《旅行青蛙》。游戏中的画面都是满满的治愈风,乍一看和普通的庭院倒没什么两样。但是OO仔细观察,经过萌化后的庭院其实暗藏玄机——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原来并不像简笔画那样简单。


        在游戏中作为货币的是种在院子中央的三叶草,这种草的本名叫车轴草,也叫苜蓿草。《中国药植图鉴》中记载,它可以起到止咳,止喘的作用。三叶草全草均可入药,将其制成软膏,可以治局部溃疡。另外,它的根茎含有芳香油,可以用作调合香精的原料。不仅如此,这看似普通的草药其实还是一种花卉。三叶草的花语也随其叶片数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一片代表祈求, 两片代表希望, 三片代表爱情,而这最后的一片,则代表着幸福。传说只要能找到四叶的三叶草,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啦。


        当然,不光是这一种草药,在庭院左上角有一个棕色主干绿色叶子的植物——南天竹。通常,南天竹被人们当作盆景来栽培,但同时它也是中医用于治疗百日咳的一味重要药材。OO还了解到:南天竹的茎叶含水分多,遇到明火很难被点燃。关于这一点,还有一个有趣的小典故。相传三国时期,东吴名将陆逊火攻刘备军营。大火连烧了800里,吓得刘备仓皇出逃,结果马失前蹄掉于火中,众军士心头一震,心想:刘备怕是难逃此劫了。但大火散尽后,他竟然安然无恙地走了出来。原来啊,在他跌落的周围是成片的南天竹,大火因此绕道而行,刘备才得以脱险。每逢秋冬,南天竹的叶色变红,结出红果,并且长时间都不会掉落。所以,南天竹除作药材外,也是人们赏叶观果的一大佳品。


        其实还有很多萌化后的中草药藏在这个小小的庭院里。像是长在蛙儿子房顶上的名叫络石藤,又叫明石、悬石等。带叶藤茎入药,有通络止痛,解毒消肿的功效。像是相同作用的玉簪也隐藏在庭院的左下角以及房子后面。OO啊是深深的被这个总是不回家的蛙所折服了,竟然背着我藏了这么多药材。这庭院分明是一个百草园啊!


        那今天的《医馆漫谈》呢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更多有趣的中医知识我们下期接着聊,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