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医馆漫谈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

养生枸杞了解一下?.mp3

赏春暖杏林,嗅橘井泉香;悬壶以济世,医馆论岐黄。哈喽~这里是《医馆漫谈》,我是你们的好朋友清屿!话不多说,一段好听的音乐过后,我们一起在医馆里欣赏知识的风景吧。

前段时间网上刮起了一阵阵的“养生风”,也滋生出了许多的表情包和流行语,其中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枸杞,还有霸王洗发水和保温杯。”可以说是刷新了大家的眼球。说到枸杞,许多小伙伴平时也喜欢拿它来泡热茶,妈妈们在熬粥时也热衷于在里面放几粒枸杞。那么枸杞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功效才能受到这么多养生人士的追捧呢?接下来就让清屿来为大家呈上一幅关于枸杞的“画卷”吧。

枸杞是人们对商品枸杞子、植物宁夏枸杞、中华枸杞等枸杞属下物种的统称。它既是一种传统名贵的中药材,又是一种极佳的营养滋补品。在卫生部公布的63种药食两用的名单中,枸杞名列榜首,由此可见,枸杞的医用价值以及营养价值是十分之高的。

枸杞作为传统中药,性平味甘, 通过对枸杞化学成分的分析,它的果实被检测出含有丰富的天然胡萝卜素、维生素C、枸杞蛋白多糖、甜菜碱、亚油酸以及铁、磷、钙等营养成分,有着补虚安神、明目祛风、滋肾润肺以及护肝抗肿瘤等作用。 又因为枸杞它还有明目的功能,所以它还拥有一个叫做“明眼子”的俗称。因此呢,历代医家在治疗因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等疾病中,就对枸杞的使用情有独钟了。

枸杞子从《诗经》集于“苞杞”时起,便已经用于医药当中,迄今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了。 “枸杞子”之名始见于《神农本草经》,并列为上品,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我国自古就有晋朝葛洪单用枸杞子捣汁滴目,治疗眼科疾患的故事。当然不可免俗地,枸杞子也有一段属于它的传说故事。

在盛唐时代,据说有一天,丝绸之路来了一帮西域商贾,傍晚在一家客栈住宿,见有一女子斥责一老者。商人上前责问:“你何故这般打骂老人?”那女子道:“我训自己的孙子,与你何干?”闻者皆大吃一惊。原来,此女子已200多岁,老汉也已是九旬之人。他受责打是因为不肯遵守族规服用草药,弄得未老先衰、两眼昏花。商人惊诧之余忙向女寿星讨教高寿的秘诀?女寿星见使者一片真诚,便告诉他自己四季服用枸杞。后来枸杞传入中东和西方,被那里的人誉为东方神草。

虽然这段传说故事现在看来多了几分夸张,但也说明了枸杞具有一定延年益寿的功效不是吗?再加上它有着那么多的神奇功效,喜欢养生的小伙伴们可不要错过了枸杞这记灵丹妙药哦。

聊了这么多,清屿的医馆到这里也要关门打烊了,让我们干了这杯热枸杞,下周同一时间不见不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