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医馆漫谈
发布时间:2018-12-22 浏览次数:

“入骨相思知不知”——红豆.mp3

赏春暖杏林,嗅橘井泉香;悬壶以济世,医馆论岐黄。哈喽~这里是《医馆漫谈》,我是oo

前段时间oo在网上看到一句话:你在路上随便碰到一个路人,都是别人做梦都想见到的人。

可能,这个世界上,唯一能与“我爱你”这三字抗衡的另外三个字,就是“我想你”吧。是的,自古以来,唯有“情”字最让人忧,又一“思”字最让人愁。而红豆,这个又被成为“相思子”的植物,便最能代表相思之情。一段好听的音乐过后,就让XX来带小耳朵们一起品读红豆背后的故事。

相传汉代闽越国有一男子被强征戍边,他的妻子每日都在盼望着他能回来。后来啊,同行戍边的人都回来了。只有他没回来,他的妻子就更加思念他,每天都站在村前那棵树下,从早等到晚,凄惨地哭着,哭到肝肠寸断,哭到泣血而死。在她临终之时,树上突然结了一种果子,半红半黑,晶莹鲜艳,人们认为这是妻子对丈夫强烈的思念所形成的,便将它称为“红豆”,又叫“相思子”。这就是相思子的由来。

这个美丽又凄惨的爱情故事,也让红豆被后世诗人所追捧。如唐代诗人温庭钧有词“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诗人根据故事借物抒情表达相思,委婉含蓄,创造出一首首千古传诵的名诗。

除此之外,红豆还有不错的药用价值。古代李时珍把红豆称作心之谷,强调了红豆的养心功效。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其粗纤维物质丰富,临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让你在冬天手脚不再寒冷。

最后XX想告诉小耳朵们,无论发生什么,你身边总有能让你依靠的人,要学会好好地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然等回过头时,留给自己的,可能只有孤单的思念和后悔。希望每一个小耳朵们都可以幸福快乐。

好了,本期的医馆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让我们相约下期节目,一起探寻中医的绝妙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