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媮食出佳人
发布时间:2018-12-22 浏览次数:

童年味道—外婆的红薯粥.mp3

用天然食材打造美食盛宴,让肌肤细胞享受细腻呵护。你的美丽,源自自然恩赐。让我们一期一会《媮食出佳人》,我是栗子。

寒冬已至,天气渐凉。每早起床后,无一例外都会在被窝里赖上一会。每每这个半醒半睡的时候,我总会有一种感觉,好像回到了小时候,那个冬天的早上,在被窝里赖着不起,慈祥的外婆端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红薯粥到我床边,然后宠溺地叫我起来。那一段美妙的音乐过后,栗子就带大家找回童年的味道——红薯粥。

粥与中国人的关系,正像粥本身一样,稠粘绵密,相濡以沫。五千年的汉文化中,粥的踪影伴随始终。关于粥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周书:黄帝始烹谷为粥。在四千年前,中国的粥主要为食用。2500年前,始作药用。进入中古时期,粥的功能更是将食用”“药用高度融合,进入了带有人文色彩的养生阶段。

华夏民族关于美食的艺术登峰造极,这其中不乏各种各样的粥能让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口水直流。其中的红薯粥更是值得一提,红薯粥香甜可口,物美价廉,有健脾养胃,益气通乳之功效,还是一种很好的减肥食品,对于想减肥的小耳朵们来说,这既可以满足你的胃,又能让脂肪走开。作为主料的红薯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营养成分。其中的膳食纤维,虽然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但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益处多多!

说到这里,肯定有很多小耳朵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如何做出一碗营养又美味的红薯粥。

作为家常饭,它的做法也很简单,我们只需要准备一个红薯、适量的白米。首先,将红薯去皮切成丝状;接着,将准备好的大米放入锅里,加入适量的水,如果小耳朵们想喝稠粥,可以少加点水。大火煮开,然后边煮边搅5分钟,防止溢锅,再转中火煮5分钟后,随后转文火慢煮15分钟,这时候的大米已经没有硬芯,粥也变得粘稠了,再放入提前准备好的红薯丝,不停地搅动,直到红薯丝变软。过程中可以尝一下粥的味道,根据自已的喜好来调定最终味道,比如有的红薯品质不甜,我们可以提前加点糖。这样,一碗营养又健康的红薯粥就完成了。喝着这碗粥,回忆起童年,那些美好的时光,回忆外婆慈祥的笑。

好了,今天的《媮食出佳人》就到这里了,我们下周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