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心理CT室——过了一个假期,你憔悴不少啊!
发布时间:2019-03-31 浏览次数:

过了一个假期,你憔悴不少啊!.mp3

  

深入校园生活,剖析心理特点。用数据调查分析人性特征,用心理知识洞悉情感焦点。广播下的小耳朵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心理CT室》我是球球。

这国庆结束也有一周时间了,结束国庆在家悠哉的生活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确实不容易。更多的人感叹:“这假还没放够,怎么又得来学校。”球球看着室友一个接一个的来到宿舍,面带憔悴的样子,再想想自己来学校那天,神情也好不到哪里去。明明是用来放松的假期,结果过的比平常还累。好不容易有了放松的时间,很多人却不会放松。

说到放松,大多数人都会认为睡觉是最好的选择,管他外面天昏地暗,我只想睡穿床板,认为这时候补觉能把平常熬夜缺失的觉都给补回来。还有呢,就是日常宅在家,门可以7天不出,窗帘可以7天不拉,生活最长的位移是从沙发走到门口拿奶茶。这样的生活确实是悠哉,但也确实没闲着,追剧、看番、打游戏,这只会让你变得疲倦。那是不是说,经常出门会更好的放松自己呢?未必。很多人在回家前就把自己的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今天和高中同学聚会,明天和初中同学聚会什么的,后天再和几个玩的不错的朋友出门旅游。出了门就不想回家,巴不得在外面通宵。你确实不宅了,但身体更加受不了了。

不得不承认,我们总是缺乏对“放松”的想象力。我们能想出来的放松方法无外乎两种:使劲睡和使劲玩。但凡是这么干的,假期结束基本都跟刚加班过一个样。

想要真正的放松自己,要避免走进放纵自己的误区。有人说,害怕假期后的学习进度赶不上,从而整个假期都是提心吊胆的,不想学,也玩不尽兴。在临近假期,我们尽可能拼一下,提前完成一些事务的收尾工作,那一段时间的忙碌和毫无心理压力的假期,你选择哪个呢?还有啊,就是和自己认为舒服的人在一起,没有社交风险紧绷着我们的神经,也能达到放松的效果。之前提到的,并不是说宅在家和出去游玩根本不能放松自己,而是说,让你做自己在平常不经常做的事情。根据心理学家谢切诺夫的实验,消除右手疲劳的最好方法并不是说双手都静止不动,而是让左手进行适当的活动。意思就是,平常就喜欢宅在家的,趁着假期出去走走和平常就喜欢户外运动的,不如就在家慵懒着,两者相互颠倒,给大脑足够的新鲜感,也能达到放松自己的效果。

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千万不要过度补觉,看似睡觉能完全忽略时间的流逝,但其实,在打乱你原有的生物钟。之后,我们要用更多的精力去调整回来。逝去的觉就让它逝去吧,不可逆的伤害根本无法补回来。想要趁着假期疯狂补觉的小耳朵们,还是专注于每天的睡眠时间来的实惠啊。

好啦~那本期的《心理CT室》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不见不散,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