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
发布时间:2016-09-26 浏览次数:

N:医学零距离。

A:一直在身边。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好朋友阿慕,很高兴又和大家一起相约养吧,相约健康。

N: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好朋友奶茶。很高兴在美丽黄昏与大家准时相约。

A:今天呢,想要和大家聊一聊医学与娱乐圈的大动态。这年代,虽说明星都是光鲜照人,但背后可能没有人知道吃了多少苦。前不久女演员徐婷的逝世,将中医是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N:可不是吗!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只要你打开手边的通信工具,想不看都不可能。有的会埋怨中医的落后与无知,但也有人支持中医,认为这只是个别“伪中医”的做法!但不管网上怎么说,作为医学生的我们,不能只仅仅雾里看花,随大流。中医,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智慧结晶,如果没有好处,势必不会被传承下来。我们不能因为这些极其个别的事件而全盘否定。下面呢,就给大家分享一下中医拔罐的真实功效吧!

拔罐,又称“拔管子”或“吸筒”,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特别是拔火罐,它是借助热力排除罐中空气,利用负压使其吸着于皮肤,造成瘀血现象的一种治病方法。拔火罐不仅可以将身体里的湿气、寒气,通过皮肤组织渗透出来,让人精神百倍。另外,因为我们身体的经络、穴位和五脏六腑都是相连相通的,所以通过外部的吸力,会刺激身体表面的穴位,进而通过筋骨经络,使得人体内部器官得到相应的调理,让人气血畅通,强身健体。不仅如此,它对于人体局部的组织损伤、腰间盘突出等症状,也有一定的功效,长期定期地进行拔火罐,可以减轻疼痛,缓解症状。所以,许多疾病都可以采用拔罐疗法进行治疗,比如:人到中年,特别是司机、教师等,筋骨疼很常见,按中医的解释多属风湿入骨。拔火罐时罐口捂在患处,可以慢慢吸出病灶处的湿气,同时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止痛、恢复机能的目的。

不过,拔火罐有好也有坏,其中,拔火罐的时间和间隔,一定要好好把握,有些人因为享受这个过程,就经常拔火罐,结果把自己的皮肤搞的很糟糕,造成皮肤重度瘀青,严重时还会造成皮肤感染。而且,对于某些带有炎症或者本身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来说,拔火罐不但无助,反而会造成更强的破坏性后果。同时,喜爱拔火罐的小伙伴们也要注意了!拔火罐之后,在一定时间内切忌不要洗澡,不要着凉,否则无病也会引起疾病。

听了阿慕这么多的专业解答,相信大家对中医的这个拔火罐也有些了解了吧!拔火罐等中医疗法并不是包治百病,有些仅仅就是保养作用,以后再碰到这些“伪医生”可不要再上当受骗了!好了,今天的自然养吧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