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
发布时间:2016-09-26 浏览次数:

 

音频.mp3

医学零距离,一直在身边,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格子。想必大家都还记得一则沉痛的新闻:18岁的临沂罗庄女孩徐玉玉,接到了一通诈骗电话。即将踏入大学的她被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在报警回家的路上,她突然心脏骤停,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于21日离世。

十二年的寒窗苦读,还有十二天就能进入梦寐以求的象牙塔内,但是徐玉玉却已经无法感受到这一切了。当我们面对这条消息时,在谴责骗子的无良的同时,同样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是什么"夺走"了这位在同学们眼中最争气女孩的生命。究竟是怎么样的强烈的情绪能够对机体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呢?

美国心理学家伊丽莎白·库伯勒·罗丝在她出版的《论死亡与临终》一书中提出了"哀伤的五个阶段",或许能对"郁结于心"作出一些解释。

"这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哀伤的第一个阶段叫做否定。在这个阶段里,失恋的人会在熟悉的地方寻找自己的前任,丧亲的人心中会依然留着那个人的位子,甚至假装他们还住在那。你可能不会有哭泣,因为你没有接受这个事实,没有意识到失去。

而第二阶段是愤怒。处于愤怒阶段的人会想--"为什么是我?"他们倾向于感觉到想去反击,被出轨者会想要报复离婚的前任。如果面对是死亡,留下来的人会倾向于对死者感到愤怒,指责他们的离去。

经历过否认和愤怒之后,人们可能会进入哀伤的第三个阶段--讨价还价。这个阶段经常发生在失去之前,你会想要与即将离开的那一方做交易,从而改变失去的结果。你会通过各种方式让你所失去的回来。

这时候,强烈的无助、沮丧、痛苦、自我怜悯,对人的哀悼,压倒了一切希望、梦想和未来的计划。这时,就进入了第四阶段:消沉。这个阶段中,人可能会觉得失控,麻木,甚至会想到自杀。

到了最后一个阶段,就是接受。不过,请记住,接受不等于妥协。我们必须接受这个失落,而不是去默默地忍耐它。如果我们能够寻找失落痛苦的积极方面,得到安慰,那么我们就能度过哀伤的这五个阶段。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接受让我们哀伤的事实,我们才能最终走出哀伤。否则,我们只能在哀伤中迷路,永远也走不出来,就无法达成疗愈。

哀伤是一个我们逃不掉的话题,希望各位听众朋友都能找到自己面对这哀伤的五个阶段的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排解方式。最后呢,给大家推荐一篇文章吧,俞洪敏的《在这个世界上,你一定要相信别人》,看看他在被骗之后是怎么接受现实的。

那今天的《格格屋》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我们下周一再见。bye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