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微瞰医学界
发布时间:2017-03-21 浏览次数:

无国界医生 mixdown 1.mp3

医学零距离,一直在身边。Hello~大家好,很高兴在周一和大家见面,这里是【微瞰医学界】,我是阿慕。

今天阿慕想跟大家谈谈关于无国界医生这个身份。阿慕对它最初的了解是因为看了董卿主持的一栏新的节目,叫做《朗读者》,第一期就请到了一名妇产科的无国界医生,她叫做蒋励。

蒋励在20134月去到了武装冲突频发的阿富汗地区,去进行医疗救援的工作,她需要面对的是每天要接生40个新生儿的工作量,而且随时都能听到爆炸声和枪声。

蒋励2009年毕业后进入北大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最开始通过网络和电视媒体知道了无国界医生,但真正让她对无国界医生有深入了解是从科里一位已经加入无国界医生的医生那里收获很多经验,包括如何加入。

决定加入无国界医生的时候,蒋励的爸爸完全没有反对,但后来他对蒋励说,开始完全不反对是因为没想到她会被选上,觉得如果她被刷下来也就死心了。当蒋励要去阿富汗出第一次任务时,她的父亲开始担心了。“他去网上搜了很多关于阿富汗的新闻看,但他知道我的个性,所以虽然担心也没说什么。”

除了蒋励,还有很多无国界医生,周吉芳也是其中一名。周吉芳有着追求冒险的性格,他说:“我加入无国界医生是为了追求人生的可能,在医院里工作,自己的职业生涯和成长轨迹一眼就能看到头,无国界医生的工作是一种很好的生活经历,这段经历没有让我失望。”

在无国界医生中文官网上,对无国界医生如此定义:无国界医生是一个独立的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致力为受武装冲突、疫病和天灾影响,以及遭排拒于医疗体系以外的人群提供紧急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只会基于人们的需要提供援助,不受种族、宗教、性别或政治因素左右。

无国界医生有着完善的制度保障,在去到救援项目之前,救援人员会接受详尽的培训,了解前线的情况;在进入救援项目后,前线的同事也会提供各种简报,尤其是安全规定;一个医生如果觉得条件不能令他满意,可以随时提出离开,而且这并不会对他今后的任务产生影响;队员如果感染了严重疾病,他们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国际紧急救援医疗组织转运病人,无国界医生还为每个成员购买了费用高昂的医疗保险,因为大部分保险公司都不覆盖战区。周吉芳说:“虽然不能以经济形式补偿志愿者,但其它方面的保障做得都很好。”

蒋励在第一次任务出发前,设想了很多可能要面对的场景,她说:“我最怕的是把我派到有很多虫子和小动物的地方,睡觉的时候会有老鼠钻出来,各种虫子在地上爬来爬去,其它我都可以接受,但到了阿富汗以后,我发现条件出乎意料的好。”

蒋励在阿富汗的医疗点是在当地一家医院的基础上重新修建的妇产医院。她说:“去之前我以为会住在帐篷里,到了后发现都有自己独立的房间,我还有独立卫生间,房间里有空调,地板也很干净,有人帮忙打扫卫生、洗衣服,物资也很丰富,我们的后勤保障超牛,还有wifi的,我们非常依赖网络。”

蒋励在阿富汗三个月的任务中,没有一例孕产妇死亡,她说虽然产科风险很大,但抓住几个关键环节就能很有效的降低产妇死亡率。这让她渐渐的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也从工作中获得了极大的满足和成就感,她说,这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在国内得不到的。“看着病人康复离开,就会有很满足的感觉”这应该就是医生最大的成就感。

无国界医生追求的应该就是这种有足够成就感的经历,如果能有幸参加到这个集体中应该会是一件非常荣幸以及有趣的事情吧。

好了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有想与我们交流的,欢迎在新医广播台的官方微信或者微博留言,我们会及时回复的。下周一,我们不见不散,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