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自然养吧》
发布时间:2017-06-25 浏览次数:

《自然养吧》.mp3

    医学零距离,一直在身边。Hello大家好,我是星辰。很高兴能跟大家在周一一起相约养吧,相约健康。

咖啡和茶、可可并称为世界三大主要饮品,而咖啡的粉丝更是与日俱增。不过,对于咖啡,我想很多人都是又爱又恨。因为大家再被它的醇香所吸引的同时,却也被传递着喝咖啡致癌、对身体健康不利等信息。那喝咖啡到底是健康,还是不健康呢?今天星辰就跟大家一探究竟。

在生活中,相信大家喝咖啡的方式无外乎就两种,一种是从超市买袋装的速溶咖啡,快捷省事,而且口味众多。另外一种就是去咖啡店喝现磨的咖啡。它们虽然都叫咖啡,可其实完全是两种东西。今天星辰在这里告诉大家速溶咖啡其实是“伪”咖啡。至于为什么,且听星辰细细道来。

速溶咖啡是从烘培好的咖啡豆磨碎后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把咖啡中的有效成分提取到水中,后经干燥而生产的。可以说这种速溶咖啡往往只是萃取咖啡因,因此存在有香气不足的情况。然而这个时候为了弥补这一缺点,就会往速溶咖啡粉里加入大量的香精、添加剂来调和。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就会明白为什么自己在超市里买的速溶咖啡冲出来那么香甜可口了吧。然而正是这些大量的香精和添加剂才使得“咖啡”背上了有害身体健康的罪名。再加上速溶咖啡和现磨的咖啡在工艺处理上多了两道程序,使得人喝下后在肠胃里会产生反式脂肪酸,而这反式脂肪酸是致癌因子。所以长期大量喝速溶咖啡就容易患癌。

而咖啡店里卖的现磨咖啡是直接用咖啡豆研磨做出来的,不会添加任何香精或添加剂,所以不会对身体有害。而现磨的咖啡中蕴含的多酚类物质是一种强抗氧化剂。每天喝点儿咖啡,对防癌抗癌都有一定效果。而且这种咖啡还有抗衰老、助消化等一系列的好处。

听到这想必大家都会被现磨咖啡的诸多益处所吸引。可能有人会说了,自己在宿舍也没有自己磨咖啡的能力,而且咖啡店的咖啡一般都是25块钱起步的,普通学生可是支付不起啊。别急,下面星辰就来跟大家介绍一种挂耳咖啡。挂耳咖啡是日本人研发出来的专利设计,里头用咖啡豆磨好的咖啡粉装在滤包里,两侧纸板制作的夹板可以挂在杯子上,冲完后即可丢掉,这样就可以方便喝到犹如滤滴冲泡式的研磨咖啡。而一般这种咖啡一袋价格在7块左右,这样一来在宿舍就能喝到和咖啡店里一样的不会损害身体健康的纯正咖啡了!那在这里顺便再提一句挂耳咖啡因为没有添加糖精和添加剂,所以初喝时会感觉比较苦。这时大家不妨往里面加点奶。这样喝起来会比较可口。

每逢期末的时候想必大家喝咖啡都是冲着咖啡提神的功效去的,所以星辰在这要提醒大家,以后一定不要再喝速溶咖啡了。它不仅对身体有害,而且里面的咖啡因的量极低,一袋下去根本起不到提神的效果。而你为了加强提神效果一次冲下好几包就又会影响身体健康。那在考试季,只要在每天吃完早饭后冲上一杯挂耳咖啡就可以保持一天的活力。

好了,今天的自然养吧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我们下周同一时间,不见不散,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