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零距离】精品节目——心理CT室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

Jasper:爸爸,你慢慢来.mp3

医学零距离,一直在身边,hello,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很高兴又在周一与大家见面了,欢迎来到《心理CT室》,我是格子。

最近一期“爸爸去哪儿”节目里,最引人注目的父子搭档,非陈小春和Jasper莫属。有网友说,这次的节目由于有他们父子参加,应该改名为“爸爸长大了”,因为陈小春的表现明显比他儿子“差得太多”。

在先导片中我们看到,陈小春常年在外忙工作,应采儿则和双方父母一起照顾孩子,因此孩子依赖妈妈,对陈小春有着不小的距离。所以,他在采访中表示,听说参加过这类节目的爸爸和孩子感情都更深了,所以他对这次旅行充满期待,并笑称“要将儿子找回来”。

口号响当当,但对于一个照顾孩子从未超过6小时的爸爸来说,理想和现实的距离真的很大,第一天,陈小春就以火爆爸爸的形象让观众为Jasper捏了一把冷汗。Jasper对扩音器感兴趣,多玩两下,他就瞪着眼睛问:你在干什么?Jasper走错路,他二话不说,一只手就将他拽下了台阶,Jasper人小腿短走路慢,他非但不等他,还只会大嗓门重复“hurry up!”Jasper忘记穿鞋将脚踩在地上的时候,他又立即脸红脖子粗的训他:你把袜子踩脏了,马上去床上待着!

如果你遇到这样动辄河东狮吼的爸爸,是不是吓得肝脏都要发颤了?然而Jasper的回应是这样的:爸爸不让玩扩音器,我就关掉,不玩好了。走错路,爸爸拽一下,我也不反抗,偷偷生会闷气就好了。爸爸催我快点走,我腿短实在快不起来,就让他催去吧。爸爸责怪我不穿鞋子就踩在地上,我明明是急着要去拿东西忘记穿鞋的嘛。可是他还是不依不饶想骂我,我实在忍不住了,必须提醒他几句:今天真是生气的一天,爸爸你生了好多次气!

所以,“can you stop angry now?”这句话成了点醒陈小春的灵丹妙药,每当他因小事朝儿子吼叫和命令的时候,听到这句话,陈小春就会立即从黑脸爸爸变回满脸歉意的好爸爸。很明显,陈小春和Jasper的关系好像有种错位感,在心理学角度来看,一个家庭里,年龄不是衡量成熟的参照物,情绪才是。谁在家里发泄情绪的频率越高,谁就更像孩子,谁在家里情绪更稳定,谁就最接近成人。显然,在这个家庭里,陈小春更像个任性急躁的孩子,而Jasper像个温暖懂事的家长。

我们知道性格决定命运,而性格的形成,又与童年的经历密切相关,一个人如果童年里安全感不足,又受过某些创伤,他成长的过程就会比较艰难。首先他很难对世界抱有美好的期待,其次,他的成长过程中,要不断寻找机会释放被压抑的情绪,如果释放不了,就会形成更大的阻力,让他在人群中始终不敢轻松地做自己。

陈小春的童年经历,艰辛可见一斑。他出生在大陆一个极其贫寒的家庭里,贫寒到,父母为了能换得几千块的生活费,将陈小春最小的弟弟卖掉了。小学时候,父亲曾将他独自放在农村去种田,一去就是大半年,在那里他饱受孤独和饥饿,甚至被铁链锁过脚,还因为营养不良,几次晕倒在地上。刚读初一的时候,他被迫辍学,跟随家人去了香港,不停跟随父亲外出打散工。16岁那年,在一家餐馆打工的时候,因为顾客碗里有苍蝇,他被老板当众打了一巴掌。

就这样,父母忙于生计,少有对他的陪伴,是缺乏安全感的原因,被独自留在乡下干农活,给了他孤独和对外界的不信任,打工时被羞辱和打骂,又让他很容易脾气暴躁和愤怒。所以不是这个爸爸不爱笑,是在他童年里,可以练习笑的机会太少了。

我们说童年里未得到过自由的人,还有几次挣脱束缚,找回自我的机会,一个是青春期,一个是中年期,最后一个是老年期。显然,童年饱尝艰辛的陈小春,青春期也并没有机会释放自己。所以,他内心压抑的情绪一直都在,他的潜意识也一直引领他在找那个叫安全感的东西。直到应采儿和Jasper的出现。

Jasper面前,陈小春耐心不足,脾气暴躁的形象,并非他意识可以控制,一来是不自主地重复过去父亲对待他的态度,二来是他找到了安全的港口,在释放过去压抑已久的情绪。当然,若想治愈旧伤,除了控制情绪,当下的自我觉察也很重要。从陈小春不断给孩子道歉的画面中,可以看出他已经有了想要改变自己状态的想法和决心。

而且,应采儿也懂得他,在电话中给他鼓励:“爸爸今天表现很棒”。Jasper则说:“爸爸,没关系,我愿意每天,每天都和你做好朋友”。如果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从黑暗穿越到光明的那一刹那,那么对于陈小春来说,他的圆满正是来自于应采儿和Jasper这对天使的陪伴。

相信在我们的家庭中,父亲总是充当着一个严厉而不会情绪表达的角色,这种性格特点并不是一时的想法造成的,而是一种岁月和生活年深月久熬成的行为习惯。对于这样一个爸爸,其实并不需要争吵和压制,我们应该安静地陪伴,平静地告诉他,爸爸,你慢慢来。

好啦,那本期的《心理CT室》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byebye